新闻中心

海尔、德施曼等4家房企最爱合作的智能家居企业,在采购峰会分享了啥经验?

 

       [导读]从2014年开始,几乎所有家电巨头如海尔、美的等,都在针对智能家电领域进行排兵布阵,跑马圈地。经过短短四年的行业发展,智能家居在房地产行业已经从概念进入实践阶段。
在刚刚落幕的2018中国房地产年度采购峰会上,明源云采购联合专业媒体对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上海紫光乐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德施曼机电(中国)有限公司等四家开发商最爱合作的智能家居企业进行了1对1专访,深入挖掘了智能家居标杆企业在房企合作中的实践经验。
 
一、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为地产行业智慧转型赋能
 
 
华东区域大客户部总经理  吴强
 
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赋能地产行业优化结构
 
多年来,海尔家电凭借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赋能地产行业优化结构,在精装、全装政策激励下提振地产商核心竞争力并取得突破性成果。目前,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已经与全国百强地产中的86家企业有项目合作,与近60家企业有战略合作。2018年以来,上海大宁金茂府、成都国金中心、北京首开华润城、武汉保利大都会、太原华润凯旋门等知名社区都采用了海尔家电,地产行业智慧转型提速前进。
 
为何海尔家电能够交出地产领域的亮眼答卷?
 
首先,海尔家电洞悉在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的冲击下,地产行业面临精装等政策号召以及消费市场住房品质需求的提升,智慧转型迫在眉睫。发言中提到,面临行业现状,海尔家电智慧家庭发布“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基于智慧客厅等4大物理空间及空气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实现N种场景专属定制。不仅一站解决各种智慧需求,同时满足新型消费格局下的个性化,助力地产商打造符合消费升级下的品质项目,激活商业价值。
 
此外,吴强先生还全面解读了海尔家电多品牌运营及全品类发展,对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支撑。统帅、海尔、卡萨帝、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构成的6大品牌集群以及安防等8大产业,能助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广泛覆盖从年轻群体到峰层人群的一站式成套产品及套系搭配方案,地产商一站采购并可根据项目定位等需求,得到相应设计方案的服务。
 
海尔家电加速物联生态构建谋合作创共赢
 
 根据吴强先生的介绍,成套设计、成套销售、成套服务3大成套能力也是海尔家电智慧家庭深耕地产行业的有力竞争因素,可提供包括前置成套解决方案、全屋互联互通的主动智慧场景以及售前售后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
 
更值得关注的是,海尔家电通过与多方资源的合作,构建起庞大的生态资源体系实现了产业上下游共创共赢的新型合作格局。截止目前,在房地产、住房租赁、酒店等多个行业,海尔家电已经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宜居中国、精装中国、住房租赁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多家行业权威机构达成合作,共同构建产协合作模式,海尔家电以自身优势带动多类型产业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此次海尔家电在大会现场展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与行业共享合作共赢理念,为地产行业智慧转型以及构建智慧供应链体系提供良好开端。
 
 
二、鸿雁电器:“智简生活专家”,提供一体化智能家居方案。
集团业务总监  郭丽娴
 
鸿雁:“智简生活专家”,为客户创造智慧、简单、舒心的人居生活环境。
 
鸿雁电器诞生于1981年,是央企中国普天旗下的在杭子公司,经过30余年的发展,鸿雁涉足的产业领域包括电工、照明、智能、水电管道等四大产业板块。通过20余年智能家居领域经验的积累和发展,2016年,鸿雁提出“将智能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的入口、终端、平台”战略;启动互联网+战略,牵手阿里云IoT;同时推进知识产权战略,保护和推进智能面板的研发和创新,从此正式进入智能家居领域。
 
目前鸿雁的智能开关,一是可以和家里的其他传统开关进行兼容,做到风格统一。二是成本低,相比其他的智能家电等智能系统造价较低,老百姓易于接受。第三,对于有协议的家电企业鸿雁可以与其灵活对接,链接更多更广的使用领域。
 
智能化的进程需要强有力的研发及技术支持,不同于大家对于传统国企刻板印象,鸿雁电器在智能研发上具备相当的活力,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根据开发商需求进行智能化产品设计与研发。
 
鸿雁与阿里智能共同打造的鸿雁iHouse全屋智能
 
2017年,鸿雁与阿里智能共同打造的鸿雁iHouse全屋智能首次亮相,阿里智能云平台为鸿雁全屋智能系统提供了统一的对接协议和数据服务,帮助实现各类硬件的互联互通。
 
鸿雁智能家居产品的优势:一、产品技术优势,鸿雁至今已经研发100余款智能面板产品,围绕智能家居、智能面板的核心专利多达400余项;二、平台优势,通过阿里云平台的连接和赋能,实现接入设备的互联互通;三、系统优势,与大部分智能单品生产企业不同的是,鸿雁提供的是智能家居系统化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未来展望
 
智能家居机遇是因为它给智能化企业开辟了新的赛道,而且作为一项与全民相关的产业,具有千亿级别的市场容量。挑战是因为智能家居从在国内萌发至今,虽已走过20余年,但仍存在“行业热、用户冷、落地难”等问题。
 
智能家居面对市场的难题。难题一:受通讯协议不一致等因素影响,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仍是对业界的极大考验,这一问题不解决,智能家居只能是智能单品的重复叠加。
难题二:用户教育问题。用户对智能家居的认知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对于多数用户而言,智能家居仍然停留在概念层面,他们既没有了解和亲自体验智能家居的途径,更没有意识和能力将其使用到自己的现实生活当中。要解决这个问题,鸿雁的办法是,在全国开设智能家居体验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深入体验智能家居,在领会它的妙处之后,从而将其带回家去。
 
放眼未来,不单局限于智能开关,鸿雁目标是成为智简生活专家,全力往智能家居方向发展,打造开关、安防、灯具、影音等一体化的打全套智能家居方案。
 
三、德施曼:连续三年销量业内第一,智能锁行业名企德施曼的经验是什么?
 
德施曼机电(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李小庆
 
楼市调控加速行业集中,智能锁头部品牌存在相当机遇
 
对于楼市调控,我看到的更多的是机遇,因为调控,头部品牌会越来越集中。过去三年,在我个人进入行业之前,也就是差不多2016年年初的时候,智能锁的行业品牌只有400个左右,但到了今年就有3000个,但是3000个企业中可能99%的企业年出货量都没有达到1万把这样的一个规模。如果一个企业出货量不到1万把,说明你的年销售额连一千万都不到,很多企业只是在发展过程中抢一杯羹,而不是认真的做产品和市场,这样让消费者认可你就很难。所以楼市调控会将那些不重技术和不重产品的品牌淘汰掉,另一方面市场会向头部品牌越来越集中。小品牌淘汰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沉淀客户会向头部品牌集中,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好的。
 
投入全部资源打磨产品及技术,小而轻的企业比集团化的企业更具优势
 
家电和安防领域这几个大的集团化企业,包括像格力这样没那么业务多元化的一个企业,也在往智能家居这方面走,但是对这些集团企业来说,多元化的过程中并不是每出来一个产品都能做到最好的。因为集团化的企业,它想投入任何一个单品,它其实是需要这个单品的成长力带来后端投入的支撑的,如果单品投入出来没有产生预想的市场份额占领,那集团是不愿意去投钱的。但是对于专注在某一个品类的企业来说,比如我们德施曼,这就是我们的饭碗,如果做不好,公司可能就没有了。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是倾尽所有来做产品和技术。比如我们每年在研发上都是上千万的投入,但是很多企业一开始其实只是试水去做,调动内部其他部门的人员去参与,真金白银砸进去的并不是太多。
 
那另一个从市场投入的角度看,我们在整个品牌端一年投入5000万,接近占整个销售额的十分之一。但是像海康和大华,他可能连销售额都还没达到这么多,但是它原有的品牌溢价是在的,有个消费者心智的占领,但是其实我们才是行业做的比较早的。
 
从产品来说,要贴合消费群体的喜好,智能锁的消费者年龄偏向在25-35岁这个人群,这类人群的购物习惯以及产品的喜好,都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像大华和海康,原来针对B端安防会做的好些,那对C端其实没有那么大的灵活性。他们的研究度没有像我们一样专注深入,还沉淀了这么多的数据。
 
所以不管是研发还是品牌的投入,以及消费者心智的占领,以及对产品的打磨上,都是我们作为一个小而轻的企业,更加灵活的方面。我们的成长也会更加快,因为会调动全公司之力投入到里面去。
 
智能锁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的接口级产品
 
个人觉得智能锁的位置确实非常重要,因为回家的时候所有的智能家居是需要一个响应信号的,那这个信号你要从哪儿去发出?从我们用手去碰锁的把手的时候发出,因为通过我的指纹和密码,就可以验证到底是男主人还是女主人回来了,还是陌生人来访,进而发出一定的指令,传送到室内的智能家居处理器那里,然后处理器再对室内的一些家居进行调配,比如空调调到多少度,窗户是否开启,对整个室内光线要如何调整等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锁确实是连接室内智能家居的接口级产品。
 
那如果把这个产品去掉,我很难想像用什么产品可以达到触发的效果,纯粹用遥控器或者手机端的app,我个人觉得都是我们主动去发生的动作,需要我们多做一步,但是回家开门这个步骤是谁都省不了的。所以把智能锁当作智能家居一个入口级的产品问题不是太大,也是无可厚非的,没有其他东西替代。
 
德施曼连续三年销售额行业第一,全国6000个服务网点提升售后服务品质
 
德施曼机电(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大本营在杭州,是高新技术企业,市场发展主要在地产端。2016年行业进入快车道,德施曼的产品和市场渠道积累情况理想。从2016年到今年,德施曼每年都是以翻一番的速度在增长,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以智能锁为中心,然后周边有像手环、猫眼、室内摄像头等这类小的家庭安装体系产品。目前智能锁是主销的品类,线上线下销售额连续三年都保持第一。
 
从2015年德施曼就开始搭建国内的经销体系,这个体系背后更大的目是搭建我们的服务体系,我们所有的经销商对都是两条线在走的,一条是销售线,一条是服务线。也就是说,我们在搭建经销体系的时候把服务体系也给搭建起来了,因为当时我们在做的时候也意识到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服务不到位,所以想要改变这种落后的服务模式。
 
在这之前我们也请过第三方安装,但是反馈效果很差。我们用了2-3年的时间在业内搭建起自己的经销服务体系,现在全国的服务网点已经有6000个,至于在C端这块,我们有一个30分钟的快速反馈,再一个就是2个小时必达,这是我们内部提出的一个目标。目前行业内能做到这样的还是比较少的。
 
四、紫光乐联物联:智能家居成为住宅规划体系的核心项,智能化需求不断升级
 
上海紫光乐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地产事业部总经理  张龙翔
 
智能家居助力地产品质升级,地产行业全面普及
 
UIOT超级智慧家是上海紫光乐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销售的新一代全屋无线智能家居系统。UIOT是以产品和消费者需求驱动的技术型公司,2011年创立伊始,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坚持7年大规模研发投入,厚积薄发,推动世界家居环境进步。我们开发的UIOT超级智慧家通过物联网、云计算、语音识别、AI技术,连接家庭电工产品、暖通舒适设备、安全和影音等系统,构建互联互通的家庭物联网,并成功入选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TOP30,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智慧美好新生活。
地产与科技的结合在2018年全线爆发,例如碧桂园“智慧生活4.0”、绿城理想家、金茂府2.0“聪明的房子”、旭辉“CIFI-5”,智慧与科技都是一个核心价值点。
经过多年的市场运营,UIOT已经在全国落地了56个地产社区,500个样板间,并和万科、保利、碧桂园、中海、绿城、金茂、首创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地产客户,UIOT在全国的红星、居然等高端建材卖场建立了200多家“UIOT超级智慧家”旗舰店。
 
智能语音落地不能一蹴而就,健康类和影音娱乐类的智能化需求提升
 
智能语音从去年才算是普及和爆发。但是在实际项目应用中还很少,2017年宣传、售卖的地产项目要到2019年、2020年才会交付,实际项目中语音交付的并不多。
 
智能语音产品的限制在于交房的时候是没有网络的,大部分的语音都是借助网络进行控制的,就算有网络,后期的出错率很高。并不是说非接触的交付方式出现就能让人的生活更便利,这里边还有学习成本和使用环境的限制在,所以不能一蹴而就。
 
现在我们UIOT把自己的语音音箱变成了本地局域网操作方式,这样它就能够做正常语句的识别而不是语意的识别,是一个完全包含关键词的指令,虽然对产品的限制大了,但是客户基本使用也就很少出错了。而且也可以解决地产项目交付时家庭没有网络的问题。
 
家庭对于影音娱乐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因为人们的生活品质提升了,现在大家都要开始要求舒适享受和娱乐,人们需要在一个房间内能够具备多种功能,而不是固定的客餐就是客餐,卧室就是卧室这样。以前大家采购智能家居注重的是老三套,门锁、灯光、窗帘。现在主要集中在健康方面,暖通、空调新风,空气检测、人体各项标准的监测都会越来越多。智能家居采购上在安全领域的比重在不断的降低,因为智慧社区的概念会涉及安全,在住宅上安全的理念也会越来越弱化。
 
据了解,住宅家庭智能家居每年潜在新增市场在6030亿以上,我国拥有超过4亿户家庭,则住宅家庭智能家居潜在存量市场在12万亿元左右。由此可见,我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但是由于发展缓慢的问题,智能家居行业没有得到普及。而行业的发展,从来不是少数企业的转型升级就能完成,而是整体行业合力前进的结果。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智能家居企业可以共同探索,一起碰撞思想,交流智慧,共享经验,同担责任。期待智能家居行业更加良好的未来!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