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信证券-家电行业动态分析

 

        4  月数据披露结束,总体来说,厨电板块终端  4  月环比  19Q1  筑底回升,量价表现均好于前期,华帝因为大经销商持续库存去化,预计出货端仍有压力;白电空调好于预期,但整体还在筑底。其中,美的积极价格策略,优先受益低线城市市场红利,4  月表现突出;格力价格依然坚挺,但出货端环比增速回调;海尔冰洗有所让利,但受制于冰洗行业景气不高,4  月国内整体表现预计不如一季度,符合白电二季度的底部特征。
  ▍格力电器:价格保持定力,增速环比回调。产业在线数据显示,4  月公司空调内销较  19Q1  有所下滑,表现弱于行业整体。4  月总销同比-9%,较  19Q1  变动-7pcts,表现不佳,其中内销表现不佳为主要原因。内销不佳主要由于公司并未跟随市场加大让利节奏,奥维数据显示,公司  4  月均价同比+6.3%,增速较  19Q1变动+1pcts,促销力度较往年并无明显加大。整体来看,公司坚持价格稳定,销量表现弱于一季度情况。
  ▍美的集团:积极价格政策,终端效果显著。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公司空冰洗  4月销量分别同比+34%、+7%、+0%,分别较  19Q1  变动+29pcts、-1pcts、-7pcts,空调部分表现突出,主要由于公司积极的价格政策,奥维数据显示,4  月公司空调价格同比-11%,较  19Q1  分别变动-8pcts,但价格政策带来的边际效果在减弱。整体来看,公司销量改善幅度大于均价下行幅度,4  月表现优于一季度整体,弱于  3  月单月。
  ▍青岛海尔:4  月均价下调,销量尚未改善。产业在线数据显示,空冰洗  4  月销量分别同比-16%、-4%、-3%,分别较  19Q1  变动+6pcts、-2pcts、-5pcts。冰洗行业景气度较低,销量仍无显著回暖;空调在促销未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出现边际改善。奥维数据显示,4  月空冰洗油烟机均价同比-1%、-10%、-5%和+0%,较19Q1  分别变动-1pcts、-9pcts、-6pcts  和-10pcts。冰洗出现较大幅度价格调整,主要受行业整体均价下行影响。整体来看,公司  4  月表现整体弱于一季度。
  ▍老板电器:环比  19Q1,量价均改善。奥维线上数据显示,4  月公司线上销量同比+9.7%,弱于行业(+10.7%),行业竞争格局有所恶化。4  月增速环比  3  月下滑  33.5pcts,主要受  3  月市场非典型高增长影响,整体看  4  月相较于  19Q1改善  13pcts。当前均价降幅收窄,最艰难时刻已过。奥维数据显示,4  月公司均价同比-4.1%,环比  3  月改善  2.2pcts,较  19Q1  改善  5pcts。促销力度在逐步减弱,行业表现情况类似。整体来看,公司相较于  19Q1  量价均出现边际改善,表现强于一季度。
  ▍华帝股份:4  月终端增速环比  19Q1+18pcts,出货端仍下滑。奥维线上数据显示,4月公司销量同比+26.6%,环比下滑  41pcts,但较  19Q1  增速改善  18pcts。今年以来的整体增速变化趋势跟行业、老板电器一致,由于部分大经销商仍在去库存阶段,4  月出货量预计仍下滑。奥维数据显示,4  月公司油烟机均价降幅基本持平,均价同比-0.5%,增速环比  3  月下滑  0.4pcts。综合量价来看,公司销量边际改善幅度大于均价下行幅度,4  月表现优于一季度情况。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上行;地产调控趋严;智能化低于预期。
  ▍投资策略:家电板块格局稳定,长期逻辑清晰,当前估值虽有修复,但对比自身历史以及海外,仍有提升空间。此外,伴随后续地产竣工以及可选消费实质改善,以及  2019年  A  股后续增量资金将主要来自于外资的特性,预计板块仍具有明显相对收益,推荐三条主线:1、政策利好下溢价能力强、外资配置最偏好的龙头,如: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2、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受益地产边际改善的企业,如: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欧普照明等,关注海信家电;3、行业成长性强,且处于自身经营周期向上的公司,如:奥佳华,关注九阳股份、新宝股份。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