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董明珠赢了雷军,格力电器输了行业?

 

       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约,一干人等热闹看了5年,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念叨念叨,如今终于有了答案,董明珠以251亿的领先差距,赢了雷军。
但是,这场赌局也暴露了格力的危机,因为格力无论在营业收入上,还是净利润上,同比增速都要低于小米。
更危险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格力甚至输给了行业竞争对手,遭到多家机构看空,又迎来混改的关键事件,未来该如何再造一个格力呢?
最近的格力电器,着实不太平。
先是被行业人士质疑大存大贷、增速、研发等财务作假;又陷入混改乱局,15%的股份遭到厚朴投资、淡马锡等资本大佬窥视。更具玩味的是,格力集团减持格力电器的同时,转投了长园集团,父子一同布局汽车业,颇有对着干的韵味,也让外界对两者的和谐关系再生质疑。
这些信息汇聚交织,不免令格力电器亦或董明珠陷入尴尬。
一定意义上说,这种尴尬早有伏笔。只是,董雷的著名赌约,让这些隐藏在光鲜的外表中。
首先一个信号,就是财报。
表面看,董明珠与雷军的5年之约,终于见了分晓。
4月28日,格力电器披露2018年年报,过去的一年时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实现归母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
而小米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是1749.15亿元,互联网巨头没有超过传统制造业扛旗者。5年之前的10亿赌约,董明珠赢了。
喜上加喜的是,格力还实现了“每年增长200亿元,5年后实现营收2000亿元”的目标,当初,这被外界认为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格力慷慨分红,拟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90.23亿元,再加上2018年半年度36.1亿元的分红,格力电器2018年累计分红超过126亿元,创下公司分红纪录。
喜中有忧 粉饰业绩?
然而喜中有忧,今年第一季度,格力增速只有2.45%,显著低于2012-2018同季度平均值13.16%,更是大幅落后于行业竞争对手美的集团、青岛海尔。
因此有投资人士分析,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乏力,是格力通过财务粉饰,完成2018年营收目标后的平稳回归。该投资人士称,“2018年无论是与小米的赌注还是董事会换届选举,格力都需要交出一份靓丽的财报。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偏弱,是因为格力将营收腾挪给了去年。”
一家之言不足以为信,不过有机构近日相继下调格力评级。比如在4月29日早上,国际投行花旗集团下调了格力电器的评级。并将其目标价由58元下调至47元。
花旗集团分析师Mark Li和Eric Lau指出,格力电器2018年派息比率为48%,低于2017年的60%是最令人失望的一点。
5月6日,中国银河国际发布研报称,将格力电器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44元人民币。
中国银河国际分析师认为,格力电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佳,尽管可能有季节性的因素,但主要原因是2018年上半年渠道库存得到充盈之后,渠道库存水平持续上升的结果。
天风证券在分析格力一季度营收疲软时表示,放缓主要缘于地产后周期影响下空调行业整体景气度较低,以及一季度企业之间的主动竞争加剧,积极的降价促销给格力带来较大的压力。
当然,也有机构看多格力。
中信证券分析称,格力收入完成全年目标,但四季度利润端受研发费用化、毛利率下行拖累;公司加大冰洗业务布局,有望持续贡献较高增速。维持“买入”评级。
安信证券称,格力分红略低市场预期,股权转让事宜完成后,分红比例或有可能恢复至较高水平。维持“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68.8元。
广发证券表示,格力未来仍将最大程度获益行业发展红利,维持“买入”评级。
经营现金流表现较差
不论如何,格力在一季度输了行业,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中怡康发布的2019年空调业统计数据显示,零售额占比分别为美的35.1%、奥克斯22.8%、格力16.3%;零售量占比为美的35.1%、奥克斯24.4%、格力12.1%。
财报上,格力电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5.5亿元,同比微增2.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微增1.62%。
美的集团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同比增长7.84%,实现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6.60%。
而且,这一事实很快反应到股价上。
4月30日,格力电器股价下跌3.02%,报收55.58元,而美的集团股价则上升2.12%,白色家电指数也呈上升态势(0.56%)。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格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7.33亿元,同比减少46.15%。
对于经营现金流大幅减少,格力电器解释称,“主要是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所致。”
反观美的集团,因为在年初率先进行了积极的降价促销,公司经营现金流为118.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7.39%。“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市场出于对格力经营现金流表现较差的不满情绪,5月6日,格力电器股价大跌7%,成为沪深股股通十大活跃股之一,深股通资金净流出逾8亿元。
混改成最大关注点
目前,格力电器正在筹划控制权变更,大股东格力集团正在公开转让所持格力电器15%的股权,推动格力电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从一季报看,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18.22%的股权、10.96亿股股票中,目前处于冻结状态的有约0.51亿股股票。
据此计算,战略投资者需要斥资400亿元。不过,格力公告称,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格力混改最新的进展是,格力已经敲定了中介机构,其中,招商证券将在此次格力电器国有股转让中提供券商服务,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将为其提供法律服务。两项服务的采购价格分别为98万元和88万元。
同时,5月22日,格力电器召开股份转让意向投资者见面会。25家意向投资者中私募机构占比最大:除了厚朴投资外,还包括淡马锡、高瓴资本等国际战略投资者,以及博裕资本、珠海通沛等本土私募。
这引发了外界对资本野蛮人的担忧。回想2016年,宝能系险资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董明珠当时强势的反应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这次,董明珠的态度颇令人玩味。从目前报道看,一向高调、孟言的她竟罕见保持了沉默。
业界人士表示,市场应该更关注格力电器的混改,因为一旦交易完成,控制格力电器几十年的格力集团,将成为持股比仅3.22%的小股东,或将彻底失去对格力电器的话语权。这可能给格力电器带来不确定性,这是影响格力未来发展的最强烈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混改,除了机构投资者外,以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也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对象之一。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观察格力电器混改不要忽视董明珠所扮演的角色,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控股、或参与控股、或仅为职业经理人,均可能存在。此次股权变动,可能使公司从国有企业变为持股比例分散、无实控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如果65岁的董明珠成为实控人,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将对海尔、长虹等国资控股家电公司带来较大影响。”
多元化失利 如何再造一个格力?
假如以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仍然能够主导格力发展,那么她也将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在未来5年之内,再造出一个格力电器。
格力已经意识到单一市场、单一产品,会限制公司未来规模化发展力。为此,格力多次尝试多元化,但是从目前来看,似乎多元化业务,尚未具备建功立业的能力。
2018年年报显示,格力电器目前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产业覆盖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领域。
其中,空调领域以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冷冻冷藏设备、核电空调、轨道交通空调、光伏空调为主。
高端装备以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精密模具、机器人、精密铸造设备为主。
生活电器以厨房电器、洗衣机、冰箱等为主。
通信设备则以手机、芯片为主。
格力电器2018年的年报显示,空调产品的营收为1556.82亿元,占到总营收的78.58%,同比增长26.15%。
生活电器、高端装备的营收增长虽然迅猛,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64.9%和46.19%,但是占比较小。而通信设备中的芯片正处于投入期,手机则表现不容乐观。
即使在空调领域,格力宣称产品已经进入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在主营收入中,2018年度来自内销的部分仍然高达74.86%。
也就是说,格力仍然靠单一市场、单一产品包打天下,而美的集团,早已通过多元化,实现了公司规模化发展。
芯片投资存资金黑洞
在中兴事件之后,人们看到芯片被西方国家遏制,将会带来哪些重大后果。董明珠曾放言,计划在未来3年的时间里,或将投入300亿元用于芯片的研发,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话题。
融合网CEO吴纯勇说,“作为一家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格力的发展还得靠技术创新来驱动。近年来,随着空调技术的不断成熟,企业间竞争加剧,通过芯片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市场的话语权成为了格力一种新的战略。”
但是目前来看,芯片产业的发展前景虽然十分广阔,但前期的投资至少在千亿元以上,格力芯片产业进展如何,存有很大变数。
据了解,一颗芯片的制造工艺非常复杂,一条生产线大约涉及50多个行业、2000-5000道工序。想要造出高端芯片,500亿元的预算恐怕是不够的,至少千亿元以上。
作风强硬的董明珠却下了大决心,表示“芯片是一定要造的,几百亿的投入不存在造不出来,就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造不出来就继续投钱。”
对于这个表态,业内不少人持怀疑态度。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格力没有芯片设计制造的经验,从经验和历史来看,芯片业后发劣势很难弥补,还是应该量力而为,可以从芯片设计开始,而不是直接介入到制造环节。”
最新的消息是,格力电器表示,2019年要加快推进芯片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研发进度,聚焦芯片可靠性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
同时,也要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
新能源汽车滑铁卢?
而在新能源汽车上,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但银隆集团的钛酸锂电池,已经慢慢的被市场所淘汰了,银隆未来发展如何,同样难以预料。
有专业人士透露,花费巨资投资银隆,可能是董明珠职业生涯的最大败笔,或在新能源汽车上遭遇滑铁卢。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质疑格力收购银隆一事,称此前格力电器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银隆作价130亿元,以格力电器大幅低于发行价格的股票(15.57/股)作为对价。而后,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董明珠个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家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以增资价格计算,珠海银隆估值下调至104亿元。一直以来,投资者对格力和董明珠先后分别入股银隆的估值变化表示不解,至今未得到任何官方解释。
资深产业专家梁振鹏表示,银隆事件,对格力来说,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对董明珠个人来说,她当初投入了巨资,在珠海银隆上的投资极有可能面临很大的损失。
目前正当格力电器混改关键时期,外界传言说董明珠将联合外部资本收购格力集团的股份,果真如此的话,银隆事件,可能在资金上对董明珠有所影响。
好消息是,近日,珠海银隆确认了原董事长魏银仓身处美国、原总裁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的事实,并表示相关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稳步推进。
董明珠在与珠海银隆魏银仓的纷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若大股东退出,作为二股东的董明珠,也就成为了珠海银隆的控制人。
多元化之殇
单一业务支撑的格力,多元化已是必然选择。而目前,格力只是刚刚上路。
从产品上来看,格力依靠空调大单品支撑公司业绩,空调业务已经出现天花板,手机、汽车业务又陷入很大的不确定性中,洗衣机、冰箱也有待时间市场的考量,芯片的投资也似无底洞……
从“好空调,格力造”,到“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到“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再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电器坚持实施精品战略——打造精品企业、制造精品产品、创立精品品牌,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秉承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挑战精神,坚持以卓越的品质和国际领先的科技来打造品牌、树立品牌,经过27年的风雨兼程,格力品牌已享誉全球。
但是,格力多元化投资布局一波几折,似乎还没有摸清门路,这才是格力的真正危机所在,值得引起董明珠等格力管理层的认真思考。
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多元化,格力不再只是用“销售渠道的多元化”来描述多元化,而是展望未来,将继续坚定自力更生,坚持自主创造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强技术研发规划与布局,稳步拓展智能装备、精密模具、通信设备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迈向更具竞争力的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
谁主沉浮?
这些挑战亦或变化,对于格力电器亦或董明珠而言,都是严肃的思考题。特别是在混改的大背景下,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矛盾正在公开化,未来新入局者将给格力电器带来什么改变,又为董明珠产生什么影响,都是十分关键的问题。同时,主业竞品美的的强势发力,多元化布局的一再受挫,似乎也还原了董明珠外表光鲜下的真正人设。
有媒体说,格力电器也可以不姓董。标题虽然雷人,却也道出了董明珠亦或格力电器的尴尬所在。矛盾纠结的背后,可以看出,董明珠与格力电器紧密又独立的关系。问题是,此次的股权易主事件,平添了更多的变数。如果一个更强势的力量入主格力电器,董明珠会作何反应?即使不强势,两者的新度磨合,想必也是一个不短的过程,这又会给格力电器带来哪些变化,又是否会导致格力电器真正输给竞品、甚至行业呢?一切不确定性,等待做答,铑财将持续关注。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