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工业电器大王:他一年收入600亿,用35年打造温州最成功民企

 

       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取了相当辉煌的成就。根据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排在首位的是华为公司。此外,苏宁、京东、正威集团等企业均有相当强大的实力。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发展最早的一批城市,有一家企业不得不提及,它就是有温州第一民企之称的正泰集团。
正泰集团始于1984年,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是全球知名的工业电器制造商、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集团年营业收入超过600亿,是温州最成功的民营企业之一。而正泰能做到今天的地位,离不开南存辉这位工业电器大王多年的艰苦创业。
六十年代,南存辉出生在温州柳市一户贫困农民家庭,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13岁初中还没毕业时,父亲因意外腿部骨折要休息一两年,而母亲身体向来虚弱干不了重活,作为长子的他,担起了照顾弟妹、养家糊口的重任,开始走街串巷帮别人修鞋补鞋,以赚取微薄的收入。几年下来,凭借着精湛的手艺和周到的服务,修鞋生意也逐渐红火起来,甚至有回头客大老远跑到他这里,还介绍了不少客户。
当时,国内商品紧缺,特别是电源开关之类的电器产品。当地人已慢慢形成了一条产业,不少都是家庭作坊,不过利润却相当可观。南存辉觉得是个机会,就这样白天修皮鞋,到了晚上与几个朋友一起装配产品,算下来每个月还有得赚,后来逐渐把精力投入到了组装电器上面来了。
随后,刚刚二十出头的南存辉与朋友一起成立了求精开关厂(正泰集团前身),选定走质量品牌的路线,他亲自跑到上海去挖那些退休的技术工人,搭建起公司的管理、技术人才骨架,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工厂生产的热继电器,出厂检验需要一个适应站,该设备需要近十万。但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南存辉还是硬着头皮借遍了亲戚朋友,凑齐了这笔钱。
在南存辉狠抓质量的时候,同行早就赚取了大把的利润。不过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在1989年前后,当地市场趋严,假冒伪劣产品很快就失去土壤,甚至有许多工厂被关停。但求精开关厂却成为了重点扶持对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一下子就跟同行拉开了距离。
九十年代初,得益于国内数次电网改造机遇,民营低压电器企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个时候,德力西始终稳压正泰一头。在竞争对手的压力下,南存辉铆足了劲,把企业所赚的钱全部投入研发及先进检测站的建设。1996年,正泰的销售额已超过行业巨头德力西,并开始发力海外市场。2010年,正泰电器正式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低压电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此后,更是迎来了高速增长期。
经过35年的发展,如今的正泰集团已经从当初的一个小开关厂,成为了横跨低压电器、工业电器、光伏能源领域的巨头,并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迈进。旗下的生产基地遍布全球各地,还拥有欧洲、北美、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实力强悍。根据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南存辉身价已达到25亿美元(约合170亿人民币),并且多次登顶温州首富的宝座。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