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熊电器上市蜕变之路,背后是一本关于年轻人的生意经

 

       8月23日,小熊电器作为“创意小家电第一股”成功上市,在小家电领域激起了一波小高潮:年轻人崛起的消费力将又一企业送上A股市场。
资本市场以首日股价44%的涨幅给予了小熊电器反馈,小熊电器则以一系列感恩活动回馈用户13年来的支持。
上市当晚,九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成都、重庆、南京的地标同时亮起了小熊电器的上市感恩寄语, 定制礼盒也在随后的“上市感恩周”活动期间同步飞往幸运的用户手中。
这场属于所有年轻人的“上市狂欢”活动,短短几天即创造了全网超过29万台的销量,市场用数据证明了对小熊电器未来发展的信心。
对于小熊电器而言,上市从来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但这足以证明实力得到了认可,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回头来看, 小熊电器2006年在佛山诞生,经历了13年的发展,这期间不乏许多互联网科技公司与竞争品牌相继入局。在小家电这条拥挤的赛道上,小熊电器是如何取得快速增长的?
一、抓住消费升级风口,做年轻人的产品
说起中国家电这几年最大的增长亮点,非小家电品类莫属。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家电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在2023年将达到6460亿元。
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年轻人正在成为消费主力,家庭结构小型化的趋势,让传统的大件电器难以支持他们与上一代消费者相比、更接近于“私人定制”的生活方式,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更能为他们的生活赋能。“小而美、创意十足”的小家电,正好满足了年轻人对产品的细分需求。
因此对于小熊电器来说,与年轻人之间的同频对话,既有外部机遇的加持,也有内功修炼的强化,同时也是先天基因与年轻人之间的天然联系。
以不断发展的年轻用户细分需求为导向,小熊电器时刻保持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通过高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帮助品牌迅速触达用户,在同业竞争对话中抢先占领用户心智。
以小熊电器元老级别的核心产品——“煮蛋器”为例,在推广初期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用户对于鸡蛋的需求基本产生在早餐场景之下,除了全蛋还有蛋羹等不同的细分需求,很多年轻上班族还会搭配吃玉米、饺子、包子等。随后团队及时对产品进行了优化升级,研发了多层煮蛋器,让更多的年轻人轻松实现“早餐自由”。优化后的煮蛋器还可以当做小煎锅、宝宝的奶瓶消毒器等,为年轻人的生活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小熊电器对于用户的洞察超越了产品功能性。通过更小巧、更好用的产品,小熊电器为年轻人打造丰富的应用场景,解锁新的生活方式。
上市后,小熊电器的年轻基因将继续在它的产品中“遗传”下去。互联网大数据的无限性,决定了用户需求会成为越来越大的一座宝藏,确保小熊电器产品品类的可再生性和健康扩展性。此外,小熊电器三个智能化生产基地已都在建设之中,它们将进一步完善小熊电器产品线和产品结构,通过产品完善的逻辑线穿插引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二、大数据基因+线上生态,塑造强大壁垒
做年轻人喜欢的产品背后,离不开小熊电器对用户习惯的洞察。
随着互联网行业越来越精细化,企业对流量的关注已经转化为对用户的关注,用户需求细分程度越来越高,企业也就越来越需要数据作为发展前瞻的依托。
在2007年抓住电商风口以后,小熊电器通过“消费者大数据”与“线上经销模式”建立起了自己的数字化矩阵, 并为自身的产品优化、市场扩张提供了充足动力。
1.大数据驱动产品迭代
数据驱动时代的来临重构了“人货场”的模式。小熊电器对大数据的运用,有助于将用户的痛点显性化,驱动小熊电器的产品迭代。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通过消费行为综合数据摸索年轻人的消费偏好和消费规律,根据大数据反馈在渠道端、研发端进行综合优化。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互联网的品牌,小熊电器已经构建了完善的线上网络销售体系,拥有成熟的数据处理系统。通过大数据精准洞察年轻人细分需求,提高了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响应速度。
在产品的制造上,通过数据分析不仅可以观察到产品在实际使用时的损耗情况,帮助企业从特定的生产环节进行优化,提高产品质量;还可以对产品的销售周期进行预测:哪些爆款产品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需求。通过大数据的反馈,生产端能够提前做出调整,避免供应链的滞后性。消费者数据的收集让小熊电器更清楚地看到产品精益制造以及批量生产的优化空间。
如果说数据收集是小熊电器连接年轻人、纵向优化产品的“定海神针”,那么“线上经销模式“则是其连接经销商、横向打开市场的“芭蕉扇”。
2.线上生态增强市场扩张力
2007~2008年期间,国内的电子商务刚起步,不管是淘宝卖家数量还是物流基建都处在高速发展时刻,小家电不仅体积小方便物流运输,90后年轻人也正作为崛起的 “新消费力”,快速接纳新兴的电商渠道,线上销售一跃成为小家电品牌的输出新干线。小熊电器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趋势,随后在行业内较早提出“线上经销模式“模式,这直接帮助小熊电器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这样的电商运营模式一方面为小熊电器平衡了产品库存管理,降低库存风险,另一方面借助数量庞大的经销商,提高产品的流转效率,小熊电器品牌的知名度和认知度得以迅速提升,在目标用户群中形成品牌印记。
如果说产品的优化为小熊电器的成功按下了启动键,那么线上渠道的建设则为其按下了加速键。
这背后也隐藏着小熊电器一个更大的野心:在线上渠道建设不断成熟、掌握多维度数据后,未来小熊电器或将进一步加强线下渠道网络的覆盖面,打造立体式的消费场景和品牌体验,进一步实现用户群体的扩张。
三、与年轻人对话,打造品牌力
产品力,是一个企业的根本竞争力,而品牌力是品牌生命力的保障。消费者对品牌是有安全感和消费惯性的,尤其是在家电行业。
大道至简,品牌的打造可以浓缩为一个公式:品牌力=品牌认知+用户体验。
企业通过品牌认知的输出和用户体验的打造,在与年轻人的对话中烙下品牌印记。作为电商渠道的主要消费群体,年轻人对品牌认知的接受度相比较其他群体更高,完美的用户体验则能够帮助年轻人与品牌形成黏性,产生持续购买力。
建立自己的品牌力有助于小熊电器差异化路线的强化,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风格和属性,在巨头林立的市场中保持甚至拉开突围优势。
通过追随小熊电器从“从好产品、好渠道上升到好品牌“的轨迹,可以看出它在”与年轻人的对话”的品牌力培育上中从未掉线。
在品牌认知上,小熊电器一直秉持“为消费者创造轻松快乐生活”的品牌初心,通过社群、客服小程序和食谱小程序等服务为年轻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增值服务。对小熊电器来说,卖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时尚新颖的生活方式,与年轻人的内心世界有着天然的契合,唤醒用户对品牌情感认同。这种情感认同和共鸣,是最高层的品牌体验。
在用户体验上,小熊电器善于从细节中撬动年轻人的消费认知。例如“网红产品”——多士炉:马卡龙的颜色、造型可爱、小巧好用,满足通勤人士对早餐多元化的需求。灵活的场景适用性为年轻人提供轻松快乐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能够让用户在触摸到的品牌体验中强化品牌认知。
可以说,小熊电器对于年轻人更像是一个“生活服务家”。它通过构建与年轻人深度对话的渠道,并依托产品的优化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闭环“。
一方面,这个“服务闭环”全方位占领着年轻人的创意生活,成为小熊电器品牌力发酵的主战场;另一方面,在品牌力的建设中帮助小熊电器培育了忠实用户,完成了用户沉淀。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