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中国家用电器用户体验高峰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

 

       随着当前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体验经济”的逐渐兴起,消费者们对于家用电器的需求早已从物质型消费转变为实用型消费,人们除了关注品牌和价格外,对于产品实际的使用情况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仅凭现有单纯的技术革新已不再能满足消费者们的需求,必须将技术革新与用户需求有机结合,才能转化成为真正具备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为了紧跟国家发展的战略步伐,以全面推动家电行业的用户体验发展为目标,引导家电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升级转型,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创新思维·赋能体验——2019中国家用电器用户体验高峰论坛”于9月25日在广州顺利召开。
▲“创新思维·赋能体验——2019中国家用电器用户体验高峰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汇集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华为、科大讯飞、立白、广汽研究院、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的多位行业专家,众多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代表,以及多所知名高校的学者和设计师们共襄盛会,探讨、传递与分享用户体验创新的先进经验和理念,畅言家电体验的未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致辞
据悉,整场论坛关注的焦点包括家电行业战略的转变、体验设计带动体验经济、智能终端与用户体验的结合、用户体验人才的培养、人机交互/心理学/CMF对用户体验的影响等方方面面。就此次论坛于业界的影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我院主办的“家用电器用户体验高峰论坛”,顺应了国家的发展理念,在整体家用电器行业战略转变的大背景之下,从家电用户体验角度出发,为行业打造出了全新的家电用户体验项目和多维度用户体验量化标准,让体验设计最终真正带动体验经济,也让广大消费者未来能有更加舒适、便捷的美好生活体验。
思想碰撞,行业专家共话体验未来
当前,随着全球化时代脚步的加快,中国家电企业愈发开始感受到来自多方的压力:国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市场产量饱和、消费趋势不断升级等,种种这些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是机遇,同时更具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由品质消费升级所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和产品更新换代需求,已然成为当前国内家电市场新的增长动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蒋红斌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蒋红斌,首先阐述了他对于当前用户体验的理解。他表示,产品设计首要的竞争场是心理,其次是用户,再者就是通过设计去寻找未来的蓝海。一直以来业界所倡导的“以用户为中心”,其实并不等于一切以用户的意见为主导,企业的产品创新机制主要还是要靠企业运行的内在逻辑决定的。当今时代,一个企业的研发能力已经成为其核心的竞争能力,而另一个重要的关键,就是如何通过有效的产品用户体验研究来调动目标用户群,这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广汽研究院交互与体验设计科科长朱太平发表演讲
在制造业,用户体验走在最前端的当属汽车设计。广汽研究院交互与体验设计科科长朱太平,现场分享了关于广汽ADiGO智驾生态互联系统的体验设计,以及对于未来车联网体验设计方向上的一些思考。他表示,车联网用户体验需要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考虑用户车内需求的每一个节点,分析用户的车内行为,找到使用痛点或挖掘需求价值点,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设计解决方案。国内的用户体验研究本就有着先天的优势,信心是强大的驱动力,在全面发展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培养更多跨学科、跨专业的用研人才队伍。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用户研究员鄢晓濛发表演讲
当今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生物传感技术、情感识别技术、视觉信息追踪技术、图像标注技术、物体检测技术、行为分析技术等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尤其是利用生物传感和视频图像等技术手段所收集到的用户活动数据,将大大有助于对不同用户群体的行为和兴趣进行分析,可以为将来开发满足不同目标用户群体需求的新媒体产品做出很好的铺垫。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用户研究员鄢晓濛,现场通过一系列的图文与视频分享,为大家细致的讲解了关于新媒体行业的用户体验研究。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发表演讲
不言而喻,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于家用电器产品的用户体验研究一直都有着专业的方法和独到的见解。家电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表示:一直以来,我们所研究的用户体验评测都是全流程的用户体验,深度挖掘体验痛点,研究人机交互的合理方式、迭代方式及产品的合理性。实验中我们通过眼动仪、心电、脑电、皮电等多模态的方式去量化用户体验数据,这样能有效配合家电企业站在用户的第一视角为产品总结与创新、优化设计。
现场,梁晶还就《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用户体验评测规范》、《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标准》、《适老家电人体工效评价标准》、《家电及类似用途电器可用性测试标准》等家电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同时还分享了关于集成灶、冰空洗净、厨房家电等产品的需求调研和体验评价案例。
▲华为海思半导体战略与业务发展部产业发展总监陆江发表演讲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领域已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华为海思半导体战略与业务发展部的产业发展总监陆江,特别就华为目前对智慧家庭的概念和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他认为,智慧家庭行业的核心诉求是提升用户感受和打造良好生态,提升用户感受可以通过开发真正提升体验的产品、标准协同、提升服务价值、提升安全性和连接能力、降低价格等措施来促进,而打造良好的生态则需要业界更多的跨界合作来支持。
▲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智能硬件业务部产品总监张良春发表演讲
说到智慧家庭,一定少不了时下大火的“AI人工智能”,因为正是在AI的加持下,依托其强大的运算能力和学习能力,才能使未来智慧家庭的变革速度越来越快。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智能硬件业务部的产品总监张良春,分别从技术和产品层面,分享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家电行业的应用趋势。他表示,如今经过技术上不断的迭代优化,以及新一代的唤醒和识别技术的成功研发,代表着家用电器智能化的“云交互”正在迅速的被消费者们所接受,而且更多的智能语音家电产品也在逐步落地。
▲立白集团首席科学家、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利萍发表演讲
立白集团的首席科学家、同时也是立白创新研发中心的总经理张利萍,现场通过对洗碗机及其专用洗涤产品的市场、消费群体认知、消费群体需求及行为习惯调研的解读,探讨了当前洗碗机以及专业洗涤剂的用户体验。她表示,在之前与家电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的洗涤剂产品用户体验评测合作中,我们从用户第一印象、产品易用性、产品对用户心理安全方面的影响等这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用户体验分析,进而得出,符合节能节水、高效温和、使用方便以及符合安全与环保要求的洗碗机洗涤剂产品,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发表演讲
要知道,数据不仅是有价值的信息资产,同时还可以用来赋能用户体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介绍说,家电市场的销售大数据,通过可量化、连续性、可比性的解读,可以用来分析家电行业的市场分布、渠道状态、热点功能、发展方向等信息,是行业报告与行业白皮书的重要内容,结合更细致的消费者体验和评测,能够辅助确定消费者样本、产品未来发展趋势和热点功能,同时还能为家电企业提供更详细的市场前期数据和产品解读。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部长宋力强发表演讲
一直以来,噪声都是家用电器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但其实对用户使用体验和主观感受影响更大的是产品的声品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部长宋力强,现场重点介绍了家用电器声品质的主观评价方法,以及如何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实现对声品质的客观评价及改进。另外,智能化是提升家电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手段,宋力强对当前家电院的智能化相关评测方法内容进行分享。
颁奖典礼环节
作为整场高峰论坛的“重头戏”,“新思维·新体验——2019中国家用电器用户体验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可谓精彩非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介绍,本次大赛是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际性高规格设计赛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推动中国家电行业用户体验的交流创新为目标,跨界整合了全流程的用户体验资源,融合不同设计理念,驱使用户体验联盟成员共同进步,是为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打造的一个创新交流的平台与窗口。
特等奖
一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最佳组织奖
此次“2019中国家用电器用户体验设计大赛”历时半年,参赛选手涵盖知名企业、设计工作者、高校设计专业师生、设计爱好者等等。最终,评审团队从325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组织奖2名,获奖选手除了能够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获奖证书外,在论坛结束后,其获奖作品也会陆续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诸多媒体渠道及业界其它媒体平台展示发布。
【写在最后】
此次“创新思维·赋能体验——2019中国家用电器用户体验高峰论坛”的圆满召开,顺应了国家的发展理念,在整体家用电器行业战略转变的大势所趋之下,跨界整合了全流程的用户体验资源,为行业打造出了全新的家电用户体验项目和多维度用户体验量化标准,为智能终端与用户体验的完美结合指明方向,同时也为未来家电创新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以此促使体验设计最终真正能带动体验经济,为不断推动用户体验创新建设贡献力量!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