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熊电器单一线上渠道模式令人揪心 退货率高也加大存货风险

 

       虽说许多家电企业都是上千万、上亿的捐款,但是还是不乏小家电企业也在尽绵薄之力。日前,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疫区捐赠200万元,专项用于抗击肺炎疫情。但小熊电器在资本市场上不让人省心。
小熊电器规模不大但捐款与方太一样多
事实上,在这次的捐款中,格力、创维、海尔、美的、格兰仕等企业纷纷为疫区捐款,动辄都是上千万的捐款数,统计显示,美的捐献1亿现金和百万物资,海尔捐献1000万现金和百万物资,格兰仕捐献超过一亿元物资。
对于小家电企业小熊电器来看,想要达到这个级别数额,实属也难办到。
据悉,在小熊电器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小熊电器实现营收5.32亿元,净利润为0.39亿元;在此之前,2015年-2018年半年收入和利润来看,分别也是7.2亿元、10.5亿元、16.4亿元、9.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05亿元、1.46亿元、0.85亿元。
可以看出从规模体量和利润上看,小熊电器不算大。
运营商财经网认为,虽说在家电企业捐款中200万不算多,但在小熊电器这样的发展境地中,受能力所限,也值得点赞。
创造小家电上市神话
2019年8月,小熊电器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月13日中午12时,小熊电器市值目前逾72.7亿元。
1970年,李一峰出生于广东梅县。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器专业毕业后,李一峰去了家电公司做生产技术员。很快,他被另一家家电企业聘请,先后担任了工程师、品质部经理、副总经理,这份工作,李一峰一干就是近十年。期间,他还成功拿到了四川大学MBA学位,而正是这段学习经历,让李一峰日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06年,李一峰辞去总经理职位,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好友拿出55万元作为注册资金,在广东省佛山市成立了小熊电器。
去年8月份,小熊电器在深交所A股敲钟上市,一跃成为中国创意小家电第一股,
渠道模式备受质疑
但是源于研发能力不足和销售渠道单一的壁垒,其发展前途存在挑战。
不过,外界对小熊电器的关注点更多在于其业绩,尤其是渠道模式备受质疑。
小熊电器采取三种电商运营模式,分别是电商平台入仓、线上经销及线上直销模式。其中线上经销模式,有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经销商发货模式;二是代发货模式,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后,由公司直接进行发货,这样可以节省经销商的物流和仓储成本。
从营收占比看,线上渠道营收占比维持在90%以上,其中电商平台入仓模式营收占比在32%以上,线上经销模营收占比在49%,线上直销模式占比维持在8%上下,线上经销及直销模式合计占比近60%。
具体来看,在电商平台入仓模式中,历年京东平台的营收占比在25%以上,2018年京东平台销售额在5.1亿,远超唯品会等其他平台,前5大客户的合计占比在32%。从数据上看,在电商平台入仓模式中,对京东平台的依赖较大。
退货率高增加存货风险
另外,根据小熊电器的招标书,2018年,电商入仓模式下的退货率为6.78%,远高于经销模式。这是因为电商平台会设置一定的入库期,入库期结束后,电商平台会将未售出或客户退回的商品一并退还公司,这样客观上也加大了公司的存货风险。
显然,小熊电器的线下渠道依然脆弱,已成为外界质疑小熊电器的重要因素。
李一峰也曾表示,未来公司也会强调重视线下渠道,借助已有的资源,把线上资源沉下去支持线下的发展,但这要看契机。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