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被薅羊毛濒临破产”?!知名电器旗舰店:放我们一条生路

 

       10月11日,一则长虹电器经销商被“薅羊毛”濒临破产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
一家名为“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的网店原价62.9元的电水壶,到手价仅为7.9元。店方称,由于被恶意欺骗短时间内一款电水壶以远远低于成本价被拍了20多万单,公司损失巨大面临破产,已向有关部门报案。
10月11日,该店铺所在电商平台客服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店家已经向平台报备,客户的下7.9元买热水壶的订单实际上无法发货,建议客户取消订单。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向记者介绍,店家称遭到了恶意欺骗,需举证证明,店家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撤销订单或与消费者协商取消订单,否则,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是生效的。
网店称被“薅羊毛”面临破产
平台称已收到报备
10月11日,记者发现该店铺被“薅羊毛”的一款电水壶已经下架,整个店铺仅有2款商品在售,其他商品全都下架,店铺首页未显示公告,但客服自动回复为店铺对买家的一段留言:“我是长虹电水壶经销商,10月8日短时间内以远远低于成本价被拍20多万单,此次已对新概念公司造成巨额损失,面临破产倒闭,订单无法安排发货。我们已向有关部门报案。对您来说几块钱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们一个小经销商来说,面临巨额债务。求求大家高抬贵手,放我们一条生路,恳请您取消订单,感谢你们”。
店铺公告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该店所在电商平台客服,客服称目前该店家已经向平台报备,客户下的7.9元买热水壶的订单实际上无法发货,建议客户取消订单,平台会给店铺一定的帮助,但平台方和店铺无法直接关闭订单,需客户自行取消订单,如果客户不取消订单对店铺肯定是存在不利影响的,至于产生价格漏洞的原因平台暂不清楚。
网友晒出“薅羊毛”价格。
这一风波或明或暗地涉及多方,其中是非宜分别探讨。
首先,消费者在法律上有权“捡漏”。正如商家“恳请”消费者同意取消订单的“大恩大德”所显示,消费者既然眼疾手快抢到了订单,那在法律上就是有权要求据此发货的。电子商务快捷方便,商品的标价出售在法律上叫“要约”,消费者的下单在法律上叫“承诺”,要约的意思是只要对方做了承诺,要约人就得无条件受到要约内容(商品价格、品质等)的约束。特别是商家在商言商,与日常民事主体还有所不同,无论是由于粗心标错了价格,即所谓“要约的意思表示不真实”,还是由于所托非人,让第三方促销机构作为代理人擅自标了低价,那在消费者承诺后,均很难成为卖家拒绝履约的理由。
当然,我们在现实中,其实也不时会遇到要约不被履行的事情。本案的商家若要坚持不发货,消费者个人大概也不会费心费力去计较,毕竟本来也没吃亏。但这次的风波涉及的单数过于巨大,若一律不发货,势必会引发平台的介入和干预。由于商家和消费者的买卖契约已达成,商家在法律上陷入被动。其也因此不得不打“苦情牌”。
但是,尽管交易是自愿达成的,我们也无需讳言下单成功者其实是占了便宜的一方。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多以“薅羊毛”为题,可谓反映了一般公众的态度。即便最终不能兑现,这些下单者显然也不算怎么吃亏。故而,在此次事件中强调消费者的权益神圣,其实意思不大。
其次,这场风波不能只着眼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零和博弈。商家到底怎么被“恶意欺骗”的问题,较之消费者“到手的鸭子会不会飞掉”,其实更重要。电商平台和相关公开信息显示,“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并非家电巨头长虹的直属机构,其注册主体是广东中山新概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了6年多、由个人股东持有的、员工30多人的小企业。当事企业称已经报案,但已公开的个案事实尚不明朗,但电商领域中小商家被诱导或要求配合“冲量”的新闻时有报道。这个卖家是因为疏忽抑或无奈,而自主标了低价,还是因为错误的过度授权、而让第三方给擅自标了低价?答案不仅涉及个别商家的损失存亡,还可能涉及广大类似中小企业的电商生存状态,值得后续关注。
电商平台亦可就此予以调查和做出规范。虽然促销能带动人气,对各方都有一定的利益,但若商家确实因此陷入绝境,也未免有“杀鸡取卵”之嫌。故而平台一方面可以对此予以事后调查,对有关人员和机构不公正地欺骗、压迫中小商家的行为予以处分;另一方面,以后平台系统也可以在事前对短时间内大量下单的异常行为设置对商家的自动提醒、预警,并可以触发一段时间的“熔断”(双11、618等集中促销时段除外)。毕竟,市场的长远发展在于卖家和买家的互利共赢,而纠纷的提前消化、内部解决,也有利于电商平台的外在声誉。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