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格力电器你真的懂吗

 

       相信不少股友或多或少接触过格力,今天咱们来聊聊空调界的头部企业格力电器。
我们的分析步骤分为三大步:
一,了解整个行业的现状格局及该公司的在行业的定位
二,了解该公司的财务报表
三,估值该公司未来三年的总市值
首先做为一名合格的价值投资者,了解行业是处于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还是衰退期很有必要,这样我们就会做到有的放矢,不至于盲从!
其次深刻了解该公司的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就是一个公司的体检报告!通过财务报表我们很快可以知道该公司过去及现在的发展是否健康,是否有隐患!
最后通过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来简单估值该公司未来三年的市值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我相信通过以上三大步骤来分析判断,小伙伴们就会心中有数!好了,废话不多说,正题开始!
第一步:该行业的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空调总产量为21866.2万台,相比2018年提升6.74%。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空调总产量将达23593.9万台. 从增长的幅度来看空调行业处于成熟期。增长的速度较慢,但是企业盈利能力很强。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国内空调行业2019年的出货量,相比于2018年下降了3.37%。主要原因2019年之初房地产行业的数据已经折射出空调市场的规模化再增长危机,一旦房地产市场不能给空调提供足够的新生需求利好条件,空调市场的下滑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继2019年度出现了3.37%的下滑之后,2020年度又一次出现了下滑,国内空调市场在过去十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两个年度连续同比下滑的态势。这种状况在整个产业的发展史上也并不多见。2020年前期各厂厮杀到后期疫情的冰封市场,销量下滑也是意料之内!
格力电器的竞争格局是什么样的呢?
从2019年的销售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格力空调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美的集团,格力空调占市场份额30.87%,略高于美的空调。
回顾国内空调市场过往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凡是整体出货量出现下滑的年份,以格力、美的和海尔智家为代表的主导品牌在出货量中的占比往往都出现了上升,这种态势在2020年度尤为明显。一方面,美的一直没有弱化价格竞争力,并通过“T+3”产销模式强化渠道周转效率,美的也是家用空调领域过去一年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主导品牌;另外一个方面,出于竞争博弈的考虑,格力也提升了其价格竞争力,上半年整体出货量一度落后于美的,但在下半年实现了反超,又一次占据国内空调市场的领导者地位。这两大品牌对销售规模冠军宝座的争夺是国内空调市场中长期发展的一大看点!
最后来看下格力电器的护城河:
无形资产-品牌
一句“格力掌握核心”宣传语国人皆知!科技品牌带来的高市场占有率及品牌溢价格力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针对性营销,经过多年的口碑累积,已然使消费者在心中将格力和空调联系在了一起,品牌优势是维持高市占率、高溢价的基础。
品牌是经销商敢于淡季压货避免格力生产线闲置的保障空调销售季节性很强!
成本优势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降低规模效应带来的最大的优势是成本的降低,一台空调三分之一的成本是压缩机,国内只有美的和格力两家拥有自己的压缩机厂,这不是因为压缩机有技术壁垒,而是因为维持压缩机生产线的成本非常高,格力的空调销量能够支持压缩机生产线,所以格力的毛利率也明显高于其他品牌。
渠道优势:销售返利+专卖店渠道+经销商参股空调是一个销售季节性极强的产品,产销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是空调行业的硬伤。格力独有的经销商模式(格力拥有连锁专卖店渠道,其他家电品牌主要通过大卖场和电商)以及淡季返利的销售政策可以平衡产销波动,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格力让大经销商通过京海担保参股格力绑定经销商利益,还通过控股区域销售公司维持对渠道的强力控制,有效巩固了经销商模式,拓宽了护城河。
第二步:格力电器的财务报表
成长能力
格力空调总资产逐年增加公司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到2019年总资产近4年增长率分别为12.79%、17.88%、16.86%、12.63%。增长的趋势比较稳定。
格力电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基本上处于逐年增加的趋势,同时2019年的三产投资超过47亿,说明格力电器还处于扩张阶段,未来的增长空间应该会比较大。同时可以看到近三年构建三产的比重只占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左右,可以说增加的三产投资不会对格力电器的现金流产生很大的影响。
造血能力~现金流
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较多,主要是因为2014年的大量应收票据变为现金所致。最近3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基本上是稳步增长。说明格力电器自身的造血能力是非常强!
净资产收益率ROE
ROE是衡量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指标!格力电器2015年到2019年可以看到净资产收益率是非常高的。打call
资产负债率
格力电器2015年到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96%、69.87%、68.90%、63.10%,60.40%。从直观上来看格力的资产负债率尽管有下降的趋势,但是从数值上来看总体上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格力资产负债率高的原因。我们先看看格力电器的主要负债构成:
短期借贷是银行货款,说明银行对格力的信任。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说明格力占有上游产业链的资金,无息货款对企业很重要,侧面说明格力的影响力!其他流动负债大部分以销售返利形式惠顾给经销商,说明格力对经销商的重视!
格力电器虽然资产负债率大,但是不会带来债务风险,相反以占有上下游产业链资金惠及自己,非常到位!
毛利率
格力电器的毛利率总体上比较稳定,保持在30%左右,近几年毛利率有略微下降的趋势,说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分红
格力2017年没有分红,查明财报是为了保持财务的稳健性所以没有进行分红。为2018年的产业升级做准备。其它年份都保持较高的分红比例,所以格力给股东带来的收益还是不错的。公司分红可以判断该公司是否厚道,比较重要!
以上我认为比较重要的财务指标,其他财报指标就先不提了!
第三步:企业估值
1. 市盈率分析(根据护城河和资产负债率综合定位)格力电器护城河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成本优势(规模及渠道优势带来的成本优势),一个是品牌优势(品牌效应带来的高市场占有率及品牌溢价)近几年来格力资产负债率65%左右比较高,很大一部分资金赚利差,有类金融的性质,但近年来资产负债率一直呈下降的趋势。
估出合理市盈率12倍
2.净利润增速分析(参考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
格力电器近5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8.56%,由于格力近五年的净利润现金含量并不稳定,没有保持在100%以上,保守预计未来3年净利润增长率10%。2020年净利润247亿X1.1=271.7亿2021年净利润270亿x1.1=298.87亿2022年净利润297亿x1.1=328.75亿预计2022年底的合理估值为328.75x12=3945亿
当前格力电器的市值是3609亿,为了扩大安全边际,一般情况下以我们估值的60%为准,也就是3945×60%=2367亿,所以3609亿还高于2367亿!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
目前格力电器的主业,空调行业处于成熟阶段,每年空调的行业市场规模在3600亿左右,是贡献利润最多的阶段
空调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美的,市场占有率比格力少2个百分点。
格力电器的护城河主要有品牌优势和成本优势。
格力的董事长董明珠是行业内知名的企业家。
格力的总资产处于不断的增长当中,格力固定资产占比非常低,在制造业当中非常优秀。
投资类资产很少,说明非常专注主业。净资产收益率长期保持在30%左右,是非常优秀的。格力电器费用率持续下降,非常优秀。
风险:格力电器的毛利率有下降的趋势,说明产品面临的竞争非常大,利润空间在缩小。
这是我发的第一遍文章,还不习惯,遇到措辞不当,逻辑不畅,数据有误的请谅解一下!后期我还会不断努力改进!关注好公司!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