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印度全国13亿人,一样的电器,价格上,为何比中国贵得多?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印度的故事,例如印度的工资水平、印度的城市结构等等。今天,我们聊聊印度的家用电器,认真说,印度的家用电器价格很贵,贵到什么程度呢?一样的电器,在印度的实际售价,可能是中国的2倍甚至3倍。请注意,大部分电器都是中国生产的。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看看印度的人口和经济情况。目前,印度全国总人口在13.7亿到13.8亿之间。在人口数量方面,仅次于中国,仅仅比中国少了几千万人。按照印度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中国。预计总人口数量,在未来5到8年内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2020年,印度的GDP总量为2.62万亿美元左右,在2019年赶超英国,成为世界第五位以后。
  2020年,又被英国赶超,下滑到了世界第6位。其实,早在2014年,印度就推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当时,印度号称在2025年GDP总量突破5万亿美元。计划在2030年,全国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32年,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大关。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在5年时间里,实现GDP总量翻一翻,难度堪比登天。
  

  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为101.6万亿,突破100万亿人民币大关。按照汇率计算,大约在14.7到14.8万亿美元之间。换而言之,印度的GDP总量大约相当于中国的20%左右,或者略微少一点。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印度确实拥有自己的优势。度在药品制造、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纺织业、能源加工、食品生产等方面,确实拥有一定的实力。部分行业,属于印度的出口主力,为印度赢得了大量的外汇。例如汽车,很多汽车企业在印度都设立了加工厂,例如路虎汽车等等。
  

  但是,印度也有自己的软肋,那就是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领域,严重依赖于进口和代加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影响,目前,印度没有特别强的电器企业。换句话说,在印度国内,找不到类似于我国海尔、小米、格力类型的企业。以手机领域为例,在印度手机市场上,中国的5大手机品牌,一口气占据了印度75%的市场份额。
  等
  其中,仅仅小米就占了29%的市场份额。顺便说一句,这种手机在印度非常受欢迎,印度版的“米粉们”也出现了排队购买的情况。在印度的大中城市,基本上到处都是销售中国手机的商店。在印度的大街上,看到印度人使用中国手机,一点都不用惊讶。除了中国各个手机品牌,韩国三星手机,又占了印度21%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印度国产手机和其他国家的手机,总计只有4%的市场份额。
  

  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手机领域,电视剧、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各种家用电器,基本上都是以代加工和进口产品为主。其中,中国的各个品牌又占了绝对主力。例如海尔,在印度非常受欢迎。在印度中产家庭,海尔冰箱几乎是标配。根据统计,海尔冰箱占了印度将近35%的“江山。”
  印度自己生产的各种电器,不仅数量少,而且受欢迎的高。还有一个问题非常有意思,那就是各种电器的价格。认真说,同样一款电器,在印度的实际价格,甚至是中国的2倍到3倍。而且大部分电器,都是中国生产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主要是消费能力和性价比的问题,再加上产量有限。还有一个原因至关重要,那就是各种繁杂而高昂的税费,最后,自然是消费者买单。
  程度不
  的
  

  对于印度中产家庭来说,确实需要各种电器,方便自己的生活。目前,在印度13亿多人口中,还有1亿以上的人口,没有用上电,大部分都是农村地区。在已经通电的家庭中,大约有40%的家庭,拥有冰箱等家用电器。因为印度的用电非常复杂,分为农用、家用、商用、工业用等类型。由于印度各地偷电情况严重,造成了经常出现各种线路故障或者停电。
  频繁停电和线路故障,直接影响了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我们以冰箱为例,一台中国生产的冰箱,在国内售价1500元到2000元的价格。辗转到了印度以后,最少需要3000元以上,甚至更高。对于普通的印度家庭来说,有点承受不了。由于气候闷热,各种食物容易腐败或者发霉。因此,印度普通家庭基本上不储存任何食物,一直是现做现买的模式。
  

  在这方面与美国截然相反,美国家庭囤积食物是出名的,号称“全家人能一周不出门。”言而总之,由于底子薄、重税、各邦州排斥等一系列原因,在印度的家用电器领域,基本上以外国产品为主,而且价格很高。例如同一款电视,在印度的售价,几乎是国内的2.5倍。至于韩国、日本等国生产的电器,尤其是日本电器,价格又是我国电器的2倍左右。
  因此,在印度各个阶层的家庭中,只有中产以上家庭,才会购买各种家用电器。其中,中产家庭以各种中国产品为主,至于那些日本产品,没有颇为雄厚的家底,当真不敢消费。印度人口基数庞大,但是在家用电器的总消费方面,印度却一直在亚洲的7.5%左右徘徊,远低于东亚各国。
  

  按照统计数据,在已经通电的印度家庭中,大约只有40%左右的家庭拥有电视机、29%的家庭拥有冰箱、11%的家庭拥有洗衣机、6%的家庭拥有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不到4%家庭拥有空调。这个说法虽然不一定准确,但电脑在印度普通家庭,确实是稀罕物。截至目前,很多印度普通人仍然因为“电脑是精明人用的,我们用不上。”
  至于空调,包括部分中产家庭在内,大部分印度人感觉可有可无,自己能够忍受。当然,高昂的电费让人有点受不了。关于印度的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