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家电零供矛盾再度激化 惠而浦中国正式起诉国美电器

 

       惠而浦中国与国美电器的纠纷仍在发酵。据最新消息,惠而浦中国已就国美拖欠货款一事向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立案。 
  “从法律角度上,国美有大量的货款没有及时支付给供应商。按经销合同约定付款,这是他们作为一个经销商、作为一个零售商所需要尽的责任。”5月12日,惠而浦(中国)总裁梁惠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家电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行业利润日益微薄,不管是厂商还是渠道,日子都不好过。在本该抱团取暖之际,双方却选择唇枪舌剑,甚至对簿公堂,再一次凸显了家电行业的零供矛盾。 
  矛盾激化 
  4月25日,惠而浦(600983.SH)对外公告,即日起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惠而浦中国表示,自2022年开始,国美电器拖欠贷款情况愈发严重,惠而浦中国先后两次致函,要求国美支付拖欠贷款,但对方至今仍未支付。目前,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尚拖欠的贷款为6649.09万元,国美定制(天津)家电有限公司尚拖欠的存款为1166.6万元。 
  次日,国美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公司不存在拖欠货款的情况,反而是“惠而浦尚欠付国美电器各项费用约1000万元”,并将战火引向惠而浦中国控股股东格兰仕,认为是格兰仕为倒逼国美电器对其补贴不合理费用,意图通过惠而浦制造事端解决问题。 
  对此,梁惠强表示,惠而浦中国与国美电器终止合作关系,并通过法律手段来追讨欠款,完全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这个行为跟我们的股东或者其他因素没有半点关系。”梁惠强表示,近年国美与惠而浦中国的合作规模正逐年减少。2019年-2021年,惠而浦中国对国美电器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52亿元、0.98亿元、0.80亿元,销售占比分别为2.87%、1.98%、1.61%。 
  “国美电器销售占比非常低,终止合作对惠而浦中国没有任何实际性的影响。”梁惠强认为,这次纠纷本质上是模式的选择,也是品牌商选择更高效销售通路的必然结果。据了解,如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普遍采用的是代销模式,供应商交纳一定的进店费、促销费、推广费等各项通道费,卖场提供展示、宣传及产品出样等服务。 
  记者注意到,作为惠而浦中国的大股东,此前格兰仕也曾与渠道方发生争执。2019年6月17日,格兰仕发布声明称,自5月28日格兰仕高层拜访拼多多后,其天猫平台的搜索端出现异常,影响正常销售。随后,格兰仕接连发布多份声明指责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天猫也在当年双11大促前将猫宁店铺的格兰仕产品全部下架,直到2020年6月双方才“握手言和”,签订新的合作协议。 
  渠道变革迫在眉睫 
  去年,格兰仕正式完成对惠而浦中国的收购,成为其控股股东。95后“创三代”梁惠强被委以重任,担任惠而浦中国总裁一职,全面负责惠而浦中国的日常运营以及收购后的整合。 
  格兰仕入主第一年,惠而浦中国仍未扭亏。据惠而浦中国最新披露数据,去年公司实现营收49.31亿元,同比下降0.26%;归母净利润为-5.89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293.41%;扣非净利润为-6.68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105.09%。 
  对于营收下滑,公司认为是受2020年三洋品牌退出,以及国内市场需求降低、疫情影响较大等因素所致。分产品来看的话,去年惠而浦洗衣机收入18.98亿元,同比下滑12.15%,毛利率为12.05%,同比减少7.66个百分点;冰箱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22.43%,毛利率为7.41%,同比减少7.84个百分点;生活电器收入16.7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毛利率为3.71%,同比减少8.58个百分点;电机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25.04%,毛利率为16.6%,同比增加4.83个百分点。 
  对于去年的业绩表现,梁惠强认为,虽然惠而浦中国去年业绩有所下滑,但也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我们对于一些前期积压的历史问题做了比较全面的梳理,对相关资产进行了重新估值,包括企业的资产负债以及现金流等,都在快速向好。” 
  去年7月,惠而浦中国确立了“惠而浦+帝度”双品牌战略,对品牌定位跟产品策略做了更明确的区分。过去一年,惠而浦中国主动退出一些中低端产品,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在高端尤其是套系化的产品当中。 
  梁惠强表示,“在一些新的渠道,比如前置整装家居渠道,实现了比较大幅的增长,这些不只是靠单品的销售,而是从冰箱、洗衣机到厨电一个整体套系化的销售。”据透露,今年惠而浦中国将继续加大套系化产品的销售比重。  
  除了传统冰洗以外,今年惠而浦中国还会大力拓展干衣机、烟机灶具、洗碗机、嵌入式厨电、垃圾处理器等品类,以结合现代家庭的消费升级需求形成整套解决方案。此外,据梁惠强透露,针对包括惠而浦空调、生活电器、小家电以及热水器等前期授权给苏宁经营的品类,公司希望在品牌授权陆续到期后,能够把所有品牌的相关授权集中到上市公司来做统一管理。 
  与此同时,惠而浦中国今年还将继续渠道变革。据了解,过去一年惠而浦中国主动退出一些传统连锁卖场,把资源倾斜在更为高效率的线下和线上渠道,以及自建专卖店。在梁惠强看来,这次与国美终止合作正是惠而浦退出低效渠道的必然选择。他表示,未来惠而浦中国将从三个方面来布局渠道:首先是全渠道布局,“所有渠道都要涉及,这样才能知道市场的变化方向,不能过度侧重某一个渠道。” 
  其次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梁惠强坦承,对于当下的惠而浦来说,要全面渗透所有渠道并不现实、科学,因此必须要有所侧重,选择性地向具有潜力的渠道来进行资源投入。最后是一定要有自建或品牌可以掌控的渠道。据悉,接下来惠而浦中国将在全国主要一线城市,如广州、深圳、佛山、宁波、杭州、南京、合肥等陆续推出城市旗舰店。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