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家电维修:一碗不被待见的青春饭,抵不过时代年轮的碾压

 

       曾几何时,街头巷尾的电器维修铺遍布了每个城市乡镇,一个几平米的简单铺位,一块万用表,一个电烙铁,一本维修书,撑起了无数个家庭的开支,但随着电器维修行业的没落,这样的情景恐怕很难重现。
过去我们常说:“一技在手,天下任走”。如今我只能劝各位:“还干维修,无药可救”!
家电维修,一个曾经让人羡慕的职业,更创造了不少致富神话。上世纪80年代,志高创始人李兴浩凭借着空调维修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辉煌时,其名下的光维修工就多达280多个。苏宁创始人张近东也一样,90年代借助家电的普及东风,最早也是通过空调安装维修,逐渐扩大至上游销售领域,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虽然如今的志高和苏宁神话已经破灭,但不可否认,当年的维修行业确实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致富门路,成就了不少人的致富梦想,不少家电人的起步,都是从维修开始。
然而就这短短几十年的时间,维修成为了一碗不被待见的青春饭,许多人花费几年青春,积攒下来的维修技能,到头来抵不过日新月异的技术迭代,过去学的一切,明天可能就淘汰了。
如果有什么行业能反映付出和回报的不成正比,家电维修绝对是一个,做销售的,可以随着客户的增加越做越大,做学术的,可以随着知识的积累越来越渊博,而做维修的,不是在维修的路上,就是在学习最新的维修技能上,永远没有停止的一刻,一停下脚步,你就跟不上日新月异的技术,随时面临丢饭碗。

上世纪的家电维修部
从职业门槛来说,家电维修绝对是一个实打实的技术活,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整个行业都算较高的,却也经受着市场最多的冷眼,“收费贵”,“价格不透明”,“乱收费”的个别现象掩盖了这个技术工种背后的辛苦付出和努力。
市场可以接受一个IT技术人员月入过万的事实,却很难接受一个家电维修人员赚得稍微高点的利润,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只有吃过这碗饭的人方知其中的酸甜苦辣。
家电维修并没有输给谁,只是输给了时代。就像VCD一样,技术再高,终究敌不过电脑的大潮,而电脑,又将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我劝他人从善,但不轻易劝人从事维修,如果有机会转型,希望他们能赶快逃离这个行业,因为时代要抛弃你,连一声招呼都不会打,家电维修就是一个被时代抛弃的夕阳行业。
有人可能会反驳,只要家电还在,就离不开维修,话虽没错,但能靠维修这碗饭吃饱的人只会越来越少,喝汤的是大多数,而你未必能那么幸运吃上一口肉。
一面是越来越便宜的家电,一面是日益提升的生活水平和产品质量,家电维修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萎缩,个人之于时代,不过是蝼蚁之于大树,我们没法改变时代的浪潮,唯有改变自己。
如果你还年轻,听我一句,维修是碗青春饭,家里没矿早改行。趁年底,把压箱底的维修书籍卖了,说不定还能卖个好价钱。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