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继续深化制造业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历年就提高个税起征点、发展制造业、支持“中国创新”等议题建言献策。《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格力电器方面获悉,董明珠今年全国两会共带来10余项建议。
3月3日,董明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的两会建议思路也会涉及制造业创新。“提出创新方面的建议后,每年政府会根据我们提出的建议,如果他们觉得建议很好,在政府的决策中会联合相关的部委,来制定一些政策。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在前进的过程当中,都一定会出现新的问题。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关注解决的。”董明珠说道。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化工业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关键词,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指路划策。
在董明珠看来,制造业转型升级,还需要企业家有眼光和舍得投入,企业不能只依赖政府支持。“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已经100多种,这些用于满足制造需求的设备、机床,都是通过公司自己创造的利润投入研发出来的。”
此外,董明珠还表示,企业在不同时期,创新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从初级创新到深层次的创新,是在发生变化的。
近些年来,格力电器一直在进行产品多元化的探索,从家用空调延伸至手机、新能源汽车、芯片等。在格力电器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发布了最新的产业规划图,分为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四块,物联网、手机、芯片和大数据业务隶属于通信设备公司。
但实际上,格力在转型和多元化道路上却一再遭遇挫折。格力手机销售不佳;承载着其新能源造车梦的银隆新能源也一再爆出各种问题;被董明珠寄予厚望的芯片制造尚未形成格局。不过,这些似乎都未影响到格力多元化的决心。
董明珠称,随着5G时代的来临,格力也会跟着探索。“外界都在议论,说格力手机业务失败之类的。但实际上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在市场上完全公开。因为我做手机不是为了市场,而是为了未来的‘智能+’,而且通过自己的使用,对手机产品如何真正做到最搭配,是很有价值的。”
关于格力芯片业务的进展,董明珠称:“格力芯片从2015年就开始做,我们接下来还会继续努力地做。”
至于联手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涉足新能源汽车,董明珠称,主要是为了给格力打造一个平台,发展车用空调。
在格力电器未来的多元化发展方面,董明珠称,未来会加大投入机器人、磨具等支撑拓展家电品类的装备。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格力电器多元化拓展与专业化的平衡方面询问董明珠,她称:“专业化与多元化不需要平衡,以前空调生产企业很多,但也死掉不少。也有企业在实施多元化的过程中死掉,或者好起来。更重要的是专注。并不是说做空调做成功了,就不能做别的,关键在于专注。用心很重要。但格力可能是目前为止家电企业中唯一不参与收购的。”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