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发布2018消费投诉榜单 家用电子电器成投诉状元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召开消费维权新闻通报会,公布2018年消协系统消费者投诉情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8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544件,解决11261件,投诉解决率89.77%,涉案金额1621.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1.6万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袁海青 实习生 王琳/文图
  产品质量仍是消费投诉重点
  家用电子电器占投诉量首位
  根据数据显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争议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五成以上。质量问题的投诉更为明显,高达27.63%,其次为售后服务问题,占比15.12%。
  按照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商品类投诉方面,与2017年度相比,2018年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及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列。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居首位,达到1726件,占商品类投诉比例13.76%。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达到1362件,占比10.86%。报告认为,由于家用电子电器消费群体广泛,购买量大,品牌参差不齐,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是投诉的重点。
  服务类方面,根据2018年度服务大类投诉数据,生活社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销售服务、公共设施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比重上升,其余性质的投诉比重均有所下降。服务大类投诉共有6323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全年投诉1404件,占比达到11.19%,为服务类投诉第一位。被投诉问题主要是商家的服务态度差、虚假宣传以及收费不合理等情况。
  养生保健“盯上”老年消费者
  老年人消费陷阱需警惕
  数据显示,预付式消费、网购消费以及快递物流等服务与往年一样,仍然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值得注意的是,养老服务、老年养生保健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有服务开始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省消协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随着我省老龄人口规模的扩大和老年化进程加快,老年消费需求在社会总需求中的比重逐步上升,老年人的消费在整个社会消费中的份额也逐步加大。老年人作为特殊的消费群体,退休后空闲时间较多、比较注重保健而防范意识又不高,导致不少不法商贩利用“医疗保健”的幌子或者各种小恩小惠等手段“钻了空子”。
  对此,省消协秘书长王伟表示,老年人在消费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生病或者保健养生要去正规医院和机构咨询就诊;切勿贪图小便宜而掉进价格陷阱;切勿轻信商业广告信息;切勿盲目参与免费体检、会议营销活动;购买商品时注意索要和妥善保管购货发票和相关凭证。若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到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申诉、举报。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