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电器界的超级单品:一样产品卖出百亿,它击退小米华为等对手

 

       这几年,从手机行业到家电市场,雷军不断以颠覆者的形象出现。智能电视、立式空调、风扇、空气净化器……现如今小米的产品触及家庭生活的每个角落,也对众多传统电器企业带来了冲击。其中小米插线板极具代表性。这款带有USB接口的插座,一经推出单天就卖出24.7万个,上市三个月销量便突破百万。
作为插线板龙头品牌,公牛集团有段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似乎随时就会被一家手机企业所颠覆。然而事情并没有发生,如今四年的时间过去了,旗下品牌的市场地位牢不可破,占据着全国过半的市场份额。近些年更是进入数码配件市场,积极创新布局。
在过去二十四年的时间里,阮立平和他的公牛集团都心无旁骛地只专注于这块插线板,并做到了极致。单就插座市场来看,公牛所占份额最高曾达到60%。
公牛电器背后的掌舵者,阮立平的出生地浙江慈溪,是国内有名的插座生产基地。上世纪80年代,当地有几百家插座家庭作坊。从大学毕业后,阮立平就进入了杭州机械研究所工作,这一干就是11年。工作之余,他还会兼职卖别人家的插座,不过在销售的过程中经常发现,30个产品有10个是坏的,当时就觉得这质量也太差了吧。于是,技术出身的阮立开始研究插座自己修理,一来二去慢慢的变得越来越专业。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索性辞职借来两万元,和弟弟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90年代正是迈克尔·乔丹巅峰时期,当年率领的芝加哥公牛队在NBA叱咤风云,喜欢打篮球的阮立平便把公司品牌命名为公牛。
创业之初,阮立平就立下了目标,要做用不坏的插座。当时的慈溪虽然是国内重要的插座生产基地,但没有专业的工程师和设计师,大多都是家庭作坊。阮立平从外观到内部结构,亲自设计产品。他还首创了按钮式开关插座,直到现在,国内市场上九成的插座用的开关,都是模仿他当年的设计。
随着,公牛的产品美誉度与日俱增,销量也突飞猛进。他们开始向海外拓展,通过与飞利浦、罗朗格等欧美巨头合作,学习对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为了品质,公司可以不计成本。花巨资投入建设各类测试的专业实验室,这是国内同行业首个这么做的企业,凭借着过硬的质量很快成为了该行业的销量冠军。
二十多年以来,虽然市场上品牌众多,但是公牛凭借着牢靠的产品质量,一直保有绝对领先优势。直到小米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插线板行业的态势。包括华为、360等企业纷纷做起插线板。在互联网巨头的冲击下,许多传统企业手足无措。
不过,这反而激发了阮立平的斗志。他随即组建团队推出同款产品进行反击,击退了众多巨头。这件事让公司意识到互联网的威力,于是开始成立了电商事业部,进驻各大电商平台,改变了之前以线下五金渠道为主的销售策略。与此同时,更重视年轻的消费需求。第二年,数码精品工厂成立,生产手机充电器、车载充电器、数据线等新产品。这其中,公牛车载USB充电器和魔方USB插座更是荣膺德国IF产品设计奖。
去年,公牛集团营收首次突破百亿,产品覆盖了近百万个零售终端网点。品牌价值达到112.95亿元。企业历经24年,依旧做着同样的事情。阮立平认为,制造型企业要想在发展中拥有绝对优势,就必须具备深厚的根基。“我们要走很远的路,所以我们一点都不着急。”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