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电器院信息披露不完整 融资9亿分红5亿

 

       国机集团旗下企业中国电器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器院”)近日发布招股说明书,申请科创板上市。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958的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目前主营业务包括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等三大领域。公司计划公开发行股票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36%。募集资金9.09亿元,但公司一边融资,一边大比例分红、与关联企业同业竞争等仍然受到诟病,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融资9亿、分红5亿
资料显示,中国电器院是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2017年5月,公司改制引入正泰电器、盾安控股、建信投资和凯天投资,国有资本稀释至60%(国机研究所控股54%、国机资本控股6%),4家非国有资本持股40%。
4家非国有资本是以什么价格入股的呢?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9月30日,中国电器院注册资本2.127万元,净资产7.75亿元,电器院有限按照 3.6453 元/元注册资本的价格,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正泰电器、盾安控股、建信投资 3 家外部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投资总额 2.32亿元;2017年5月,电器院有限实施员工持股改革,员工入股价格与外部战略投资者增资价格一致,投资总额 2.84亿元。2017年9月19日,中电院有限收到盾安控股、正泰电器、建信投资和凯天投资缴纳的注册资本。
资料进一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净资产7.75亿的中国电器院,2016年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7%。四家新股东在2017年9月以一年前的净资产作为基准低价入股着实赚了一笔。
改制后,中国电器院业绩大幅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16亿元、1.131亿元、2.069亿元,合计4.516亿元。在这期间中国电器院还实施了大手笔分红,在这3年中公司现金分红5.24亿元,是净利润的116%。
公司给股东分红原本天经地义,但在申报IPO前夕如此大手笔分红却是不多见。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电器院申请科创板,计划募集资金9.09亿元,其中2.55亿元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一边大手笔融资,一边大比例分红,这令人怀疑中国电器院上市动机。
与桂林电器院同业竞争?
中国电器院是国机集团旗下企业,而国机集团旗下还有一家桂林电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称,桂林电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及模具设计制造,与中国电器院不存在同业竞争。
但据该公司官方网站显示,桂林电器院的主要业务之一包括科技服务,该公司下属机械工业电工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是一家资深、权威、全面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是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资质认定(CM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专业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绝缘材料、绝缘系统、绝缘制件、电触头材料等各类电工材料和产品的检测事业。而这一业务与中国电器院重叠。不仅如此,中国电器院前任常任副总陈立新还是桂林电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
副总曾是关联企业董事长
此外,中国电器院的副总经理陈传好先生还曾是另一家关联企业武汉电器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天眼查显示,陈传好先生2017年12月入股武汉电器院,2019年6月退出,同期入股和退股的还有中国电器院的员工裘金法、周敏、钱祯祺、孔伟、陈伟立、杨郁。
武汉电器与中国电器院有着诸多的关联交易,不仅出租房产给中国电器院,还是报告期内公司市场推广的主要供应商。中国电器院的多位员工参股该公司、后又退出,这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也有待公司进一步说明。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