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消协:2019年受理消费者投诉逾82万件 家用电子电器类为“重灾区”

 

       1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官微发布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报告。据统计,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量达82.1万件,同比增长7.76%。
中消协受理投诉事件为61.4万件,解决率7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1.8万元。其中,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160件,加倍赔偿金额高达1607万元;全年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共计140万人次。
报告显示,从投诉性质来看,居于前五位的分别是售后服务问题、质量问题、合同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安全问题。而与2018年相比,合同问题投诉比重下降2.22个百分点,安全问题投诉比重上涨1.84个百分点,其余类投诉变化幅度较小。
同时,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为37.8万件,占总投诉量的46.01%,与去年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服务类投诉为41.5万件,占总投诉量的50.57%,同比上升2.26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诉为2.8万件,占总投诉数量的3.42%。
根据2019年商品大类投诉数据显示,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和食品类投诉量居前五位。同时,在商品细分领域的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食品、通讯类产品、鞋,投诉量分别为3.4万、2.4万、2.2万、2万和1.8万。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全国消费投诉事件中,突出集中在7个问题上,包括汽车类投诉仍高速增长、个别二手车交易平台隐瞒实情销售;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山寨维修不容忽视;预付式消费问题愈演愈烈、部分商家甚至卷款跑路涉嫌诈骗;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较高居高不下、假冒伪劣产品喜欢“上山下乡”;食品安全问题仍是重点热点、维权取证难度大;商品房销售猫腻多、消费者购房需谨慎;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增幅显著、预付款项难退还。
在七大上榜投诉事件中,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鞋服质量与食品安全投诉量有所上升。其中,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5.3万件,占投诉总量的6.42%;投诉问题集中于老生常谈的产品质量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假冒伪劣以及部分经营者重销售轻服务、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食品类投诉3.5万件,占投诉总量的4.3%,同比上升12.6%;在消费者投诉反映的热点集中于临期产品未明显标识、新鲜食品与临期食品混合售卖,网店在不具备分装资质的情况下自行对食品进行分装销售,食品包装标识不合规以及保健食品违规宣传销售等问题。
在对2019年全年投诉数据分析中,中国消协指出,经营性互联网服务首次成为服务类投诉第一,“预付式消费”也成为维权老大难。同时,远程购物投诉在全部投诉中占比大幅度下降,从多年第一退居第三位,远程购物中电商所占比例最大;培训服务第一次进入服务类投诉前十位,且居第四位;此外,消费需求侧出现变化,部分供给侧经营者跟进不力。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