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访康佳白电总经理、新飞电器董事长张中俊:以消费者为核心创造价值

 

       在白色电器的竞争赛道上,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16.SZ,以下简称“康佳集团”)是奋起直追的一员。自2018年通过战略并购实现康佳与新飞双品牌运营后,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事业部(以下简称“康佳白电”)于近日在洗衣机品类迈出重要一步。
9月30日,江苏康佳智能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康佳智能电器”)与倍科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科电器”)完成了资产转让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前者将接手倍科电器常州工厂资产,并与其母公司Arcelik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此次收购,康佳白电总经理兼新飞电器董事长张中俊在专访中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康佳白电看重的是倍科电器常州工厂的技术平台能力、生产供应链体系以及国际化视野,此次收购也意味着康佳白电在白电产品品类布局的收官。
回看康佳白电自2018年以来的频频“出手”,不难发现其在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冷柜全产业全链条的布局轨迹,这些动作指向的正是康佳白电力争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目标。
“康佳白电今年补全了大白电品类,明年将全品类发力,通过双品牌驱动、多品类运营,实现跨跃式增长。”张中俊在专访中说道。
康佳白电的扩张逻辑
“在技术层面,白电距离智能化、健康化甚至全屋互联的智慧家庭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这恰好就是康佳白电的机会。”在张中俊看来,白电领域依然蕴藏着发展潜力。
这位富有经验的管理者曾任职于康佳集团通信科技公司、彩电事业部,在逾20年的时间里从事过研发、品质、制造、供应链、售后服务等多项管理工作。来到康佳白电后,张中俊提出了“力争到2022年白电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的目标。
从2018年至今,康佳白电的确通过一系列收购、投资活动表明其正在向这一目标迈进。
2018年6月,康佳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与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竞得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和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上三家公司合称“新飞公司”),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协同发展的格局。
去年12月底,康佳集团与韩电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宁波康韩瑞电器有限公司,意在实现空调的自主生产。此次收购倍科电器常州工厂则是弥补康佳洗衣机的生产和研发能力,由江苏康佳智能电器有限公司完成。
从2018年竞得新飞公司到收购倍科电器常州工厂,康佳白电完成了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冷柜全产业全链条战略布局升级。在张中俊看来,收购或投资具有一定基础的企业,能够使康佳白电加快布局节奏,快速提升能力。
对于以合资形式推进品类布局的原因,他也从企业经营角度给出解读:“在空调和洗衣机领域,康佳白电引进民营企业合作,这对我们自身而言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来激活组织的内部机制。”
据悉,完成品类布局后,康佳白电明年将通过双品牌驱动、多品类运营实现全品类发力,实现国内市场的跨越增长,同时通过为Arcelik提供代工,将洗衣机出口至欧洲,加大海外投入,实现海外、国内齐头并进。
产品端苦练“内功”
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额为392亿元,同比下降9.7%。在品牌格局方面,上半年冰箱线下市场TOP3品牌零售额集中度达到峰值65%,后回落至57.5%以上。
相较于冰箱市场,空调市场的TOP品牌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2020年1~7月空调线下TOP3品牌的集中度达到81.9%,同比去年增长7.6%,线上TOP集中度也在加强。
“在某种程度上,白电领域垄断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但是随着技术的迭代,其他品牌仍然有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机会。”张中俊提到,在市场细分领域,康佳白电通过打造“爆品”提升市场占有率。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