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劳模、新胜中压电器张锡波:不待扬鞭自奋蹄

 

         美丽心语
  是研发中心的主心骨,也是代表民情民意的人大代表,更是激励基层员工的全国劳模。身兼多重身份的张锡波立足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张锡波同志在现场接受了表彰。他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有些文静,但眼神异常坚定。
  工作二十余载,他立足本职,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吃亏是福,不要只盯眼前,要眺望远方”。他是个好师傅,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善于钻研,做事踏实,乐于跟同事伙伴分享前沿知识。他履职人大代表,他说:“最重要的是倾听群众的呼声,最高兴的是群众的愿望能得到重视并实现。”
  张锡波,高级技师,是一名为民代言的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更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的获得者。他是浙江宁波永耀集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是国网公司省管产业单位广大员工中的一名杰出代表,更是新时期国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涌现出的基层工匠典型。
  发扬产业工人本色,助力人才强企战略
  20年前,还是一个小伙子的张锡波,来到新胜公司的沃土,将他的青春种在了这里。
  20年间,他先后踏入质检、生产、技术等多个业务部门,靠着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拼搏奋进,他逐步成长为一名配电产品专家。有时为了一个新方案,他整个周末都在图纸上度过,加班加点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为确保新产品快速投入规模量产,他带领着一线弟兄们,从产品生产工艺、生产线调整、生产过程管控,一点一点摸索,逐项制订、完善各类产品的《检验试验规程》《操作规程》《工艺标准》等规范,为公司产品品质把好关。
  他重视生产设备技改,当好公司创新发展“参谋官”。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布置车间产线,进一步优化公司ERP系统,助推公司管理数字化升级。公司二期厂房的建设、智能生产线的设计,也都有他忙碌的身影。2015年公司智能生产线投产,实现了产品生产效率提升20%的突破。他认为人力资本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能经营好人才的企业最终才是大赢家。于是他领衔建立“张锡波劳模创新工作室”,坚持“建设企业实训中心,做实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等“六实”举措,将实训室和技能经验分享给公司员工,助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带头技术研发攻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鉴于张锡波在配电产品领域的深厚专业积累,公司委派他牵头负责企业科技创新,承担做好公司新产品研发的职责。他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各项产品创新,推进节能环保箱式变电站、数智化开关柜、智能断路器等产品的研发工作,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其中自主品牌配电产品——新胜智能低压配电柜的研发,实现了产品的远方感知、数据管控。对强化配电网可靠性,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开展电器设备预防性维护具有显著意义。一系列新产品的投放,为企业带来年1000万元以上的增收。期间共获得25项国家专利、7项国家软件著作权。
  他积极牵头引进,研发“永易通电管家智慧电务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了“物联网+电力运维”,能够做到用电数据远程采集、站点安全实时监控、能耗情况优化分析。该平台被列入2017年“中国制造2025”宁波工业物联网现场观摩点,2018年宁波市“智慧城市”示范项目。通过他和团队的努力,助推企业顺利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上云标杆”企业。2020年新胜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智能电气成套设备研发中心,为公司创建了更大的配网设备科技创新、技术攻关舞台。
  人大代表履职尽责,防疫复工展现担当
  “我是宁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的张锡波,一名来自基层、工作在一线的人大代表。”在一次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上,张锡波这样介绍自己,“面对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2012年12月起,张锡波连续两届当选浙江省人大代表,并于2017年3月当选为宁波市人大代表。他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应用各类工作群,广泛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8年来他领衔提交各类人大代表建议27件,其中1件被列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并获评省人大优秀建议奖,另有2件建议分别被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办公厅领办。
  在新冠疫情期间,他奋战一线,协助企业负责人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突发电力设备事故抢修,守护疫情中的万家灯火、生产用电,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他带头制定“最小规模运行”复工方案,按照“人员最精、岗位固定、业务必须”原则确定用工人数。为减少面对面接触、提高远程沟通效率,他积极推广使用线上“云办公”。并提早准备后续全面复工所需的各类生产物料,为企业最终在同行中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做好了铺垫。同时,他也不忘思考作为人大代表,怎样为战胜疫情建言献策。他相继提出了《快速打通物流通道》《进一步减免中小企业社保费》《加速提升企业数智化水平》《本土企业积极抢占新基建》等建议,为经济社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使命职责。
  二十年前,张锡波把最好的青春,播撒在宁波电力设备制造业的青葱土壤里。下一个十年,在张锡波心目中,不是等待,而是如初。他就是这样二十年如一日,立足平凡岗位、奋力实干追梦。古人说的“伏牛昂首志当远,不待扬鞭自奋蹄”,就是对张锡波同志最好的写照。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