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电器之都”技术转型 打造“智能+”创新名片

 

       中国电器之都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占地10亩,总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计划投资1.1亿元,由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人民政府投资,浙江云谷数字经济总部、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等参与建设,于2020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智创中心自启用以来,备受社会各界瞩目,与之一同“出名”的,还有位于智创中心一楼的电气展厅。该展厅分为五大模块——浙江省乐清市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浙江云谷数字经济总部、中国泰尔实验室以及柳市电气标杆产业。这五大模块详细介绍了智创中心入驻企业和柳市本土电气企业的发展历程、未来目标。
补齐短板 聚焦物联网传感器产业
为聚焦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乐清产业发展实际,落实升级标杆产业创新综合体的目标,近年来,乐清市着重以培育物联网传感器新兴产业、促进电气电子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打造了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为主,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新技术孵化、检测标准服务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乐清市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该综合体依托各大高校的技术研发中心、工艺设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培训服务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聚焦物联网传感器产业,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和服务机构,旨在为产业提供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技术人员培训、创新团队孵化、科技成果转换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服务。
“综合体的建立,将补齐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短板,构建起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智创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技术转型 打造“智能+”创新名片
为了更好地服务乐清本地及浙南地区特色产业,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落户智创中心。近年来,京东集团全面加速向技术转型,目前已形成零售、物流、数字科技、技术服务四大核心业务。
据悉,京东落户柳市,旨在打造省级数字经济产业总部、省级数字经济研究院、省级大数据中心、“智能+”产业创新中心,通过一站式、全链条产业运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聚合优质数字经济总部企业资源;提供人才培养服务,为企业触网、产业升级、地方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经济产业聚集提供人力储备;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建立起开放、共享、协同的城市产业大数据资源池;为本土产业提供产品创新、业绩增加及品牌塑造等服务,打造乐清“智能+”创新名片。
五大平台 构筑数字产业生态
浙江云谷数字经济总部由温商回归功勋人物黄献锋创立,旗下有云数据中心、数据应用中心、互联网创新中心、物联网智造中心、数字研究中心五大平台,以数据储存与传输、数据分析与利用、物联与通讯方案解决、物联通信器件智造、数字经济研究与规划,形成“4+1”版块,力求构筑数字产业生态,打造乐清智慧物联产业高地。
云谷数字经济总部秉承“构筑数字生态、赋能电器产业、打造乐清硅谷”的企业愿景,通过几大产业生态平台加持,力在成为引领乐清智能电气产业升级的核心之地。
中国泰尔实验室是集通信技术发展研究,通信产品标准、测试方法、通信计量标准、计量方法研究,国内外产品测试、验证、技术评估、测试仪表计量,以及通信软件评估、验证于一体的高科技组织。
实验室落户智创中心,为乐清低压电器产业物联网的升级改造注入新能量,从政策解读、产品检测、标准落地、技术咨询、产品调试、综合培训及科技成果转化多方面,为企业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
行业标杆 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电气展厅内还展出有正泰、人民、天正、德力西等老牌知名企业简介,DTZY666-J型三相四线费控智能电能表、TeM7E系列塑料外壳式断路器、物联网断路器、提姆智能云断路器等乐清本土电器企业标杆产品,在展现柳市镇电器产业硬实力的同时,也预示着企业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良好前景。
柳市镇传承“柳下集市”之“商业基因”,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新路,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是浙江省经济重镇,亦是温台地区唯一的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核心集聚区域,拥有“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断路器产业基地”“中国防爆电器产业基地”“中国低压电器出口基地”等多张电气产业国字号金名片。作为支柱产业的工业电气,其产值占乐清全市工业经济的三分之一,产品覆盖低、中、高压等各领域。其中,主导产品低压电气占全国市场份额达20%。
目前,柳市镇电气产品结构由单一的低压电气元件生产扩展到覆盖输电、变电、配电、工业控制和各种特殊用途电器装备等200多个系列、6000多个种类、25000多种型号的规格产品,已形成庞大且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并衍生出近20个专业小行业。
全镇现有在册企业2.59万家,个体工商户3.1万家。其中,工业企业8881家,规上企业475家,高新技术企业139家,省科技型企业755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74家;拥有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国家级技术中心3家,省级技术中心5家。
2019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产值321.3亿元、工业总产值663.1亿元、财政总收入47.8亿元,工业总产值占温州全市的1/12。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镇第13名、浙江省第1名。是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连续4轮列入省小城市培育计划。
多项建设 注入升级发展能量
当下的柳市,投资31亿元、占地325亩、全国最大的电工电器产业集聚中心——五洲国际电工电器城已经竣工投用。总投资104亿元、占地3543亩的“152”省长工程瓯江智慧供应链物流园已完成一期874亩征地,将马上启动建设。投资10亿元的俊朗产业园已经完成140亩征地,即将动工。占地396亩的二航智能数字电气产业园正在谋划中。占地391亩的德力西产业园、占地290亩的人民产业园、占地382亩的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已逐步建成投用。此外,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正在建设或即将投入使用。
据智创中心负责人介绍,智创中心计划力争成为柳市镇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同时,随着智创中心集群化效应的凸显,以及多家数字化企业的落户进驻,智创中心通过人才、科技和平台三位一体的同步打造,形成产业凝聚、人才一流、科技顶尖的优势,为中国电器之都的升级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同时,柳市镇将通过一系列重大平台建设,引领柳市镇向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迈进。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