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起火灾亡33人!这些血淋淋的案例要牢记!

 

       随着炎夏到来,气温不断升高,天气变化无常,用电用气量剧增,生产、生活中一些细节稍不留意就容易引发火灾、酿成灾害。

6月25日凌晨3时许,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一民房发生火灾。共搜救出34人,其中18人死亡、4人重伤、12人轻伤。

2021年7月24日,长春市净月开发区一栋三层建筑发生火灾,截至7月25日5时,“7.24”火灾事故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当地已成立“7·24”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

以上真实案例触目惊心。夏季是火灾高发期,学会如何避免火灾的发生很重要。首先,我们先要了解夏季火灾的特点。
夏季火灾特点

1、高温易引发火灾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还有生产设备升温等。进入夏季也是汽车火灾的多发期,另外,在炎热的气温条件下,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2、温度高、蔓延快,易形成大面积燃烧
炎热天气易形成强烈的对流天气,增大了火灾发展蔓延的速度。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炎热,降水少、蒸发大,天干物燥,燃点降低,遇明火易发生燃烧,在辐射热的作用下火势会向相邻建筑蔓延,形成立体或大面积火灾。
3、易发生雷击火灾
炎热季节雷雨天气增多,打雷产生的强雷电易引发建筑物、可燃气体等火灾的发生。
所以我们如何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1

注意易燃物
勿将纸箱、旧家具等杂物堆放在疏散通道、阳台等位置,家中勿存放汽油、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
2

注意电器
勿超负荷使用空调等电器,不私拉乱接,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电器、燃气设备和线路,外出时断电、关火、关气。
3

注意燃气
发现燃气泄漏时应迅速关阀、开窗通风,勿触动电器开关、使用明火,勿在泄漏区域拨打电话,同时应及时通知燃气公司进行处置。
4
注意防火
点燃的蚊香应放在专用架台上,勿靠近窗帘、床单、蚊帐等可燃物品,勿卧床吸烟、乱扔烟头或随手将烟头扔出窗外。
5
防止孩童玩火
教育儿童勿玩火,家中打火机、火柴等物品应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6
企业落实好消防安全
生产企业、物流仓储企业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规定组织开展每日防火巡查检查,发现隐患立即处置,切勿带病运行。
7
定期检查建筑消防设施
物业服务企业定期检查建筑消防设施设备,及时更换过期或失效的灭火器、防烟面罩等物品。
8
易燃物品及时处理
检修或清洁卫生用的抹布及易燃物品要及时进行回收、处理,如果随意搁放在高温条件下极易发生火灾。
9
注意危险性物品
危险性高的物品要根据安全规范予以保存和储藏,并且要定期进行检查和清理,以断绝火源,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通风。
10
注意雷电
夏季雷电活动频繁,定期做好防雷专项活动检查,确保重大危险源、设备和建筑物导地接零设施的完备,有效防止雷电的影响。
夏季高温易燃易爆炸,若是处理不当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是不可估量的,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防患未然。全民学习消防知识,从自身做起。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