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马电器涉嫌违规对外担保下周起ST,李东生和TCL踩雷

 

       李东生和TCL家电集团踩雷了!
  奥马电器9月3日晚公告,子公司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有一笔1.45亿元定期存单存在质押情形。该笔定期存单对外担保,未履行法律法规要求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担保。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自9月6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9月7日开市起复牌,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奥马电器”变更为“ST奥马”,日涨跌幅限制为5%。
  涉嫌违规对外担保
  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现任管理层于近期获取的相关资料显示:妮菲公司(甲方,作为出借方)与西藏网金(乙方,作为借款人、存单质押人)于2020年8月签署了《借款暨担保合同》,双方约定西藏网金从妮菲公司借款1.45亿元,月息3分,年利率36%,款项应转账至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
  借款期满当日,西藏网金应当将借款本金及利息支付至妮菲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妮菲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为明科公司(丁方,作为存单质押合同下的债务人)在广州银行营业部开立的银行账户。
  同时,妮菲公司与西藏网金、赵国栋(丙方)、明科公司又于2020年8月签署了《借款暨担保合同之补充协议》,各方约定:西藏网金从妮菲公司借款,双方就该借款签署《借款暨担保合同》及相关附属文件;明科公司、西藏网金与广州银行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就明科公司欠付广州银行的款项,西藏网金以其在广州银行的1.45亿元银行存单作为质押。
  丙方赵国栋正是奥马电器时任实控人。2015年,赵国栋受让奥马电器逾20%股份,成为公司实控人。此后,赵国栋主导奥马电器向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型。但随着P2P行业风险集中爆发,奥马电器也未能幸免,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大量账款无法收回,当年净亏损19.03亿元。
  还有多起疑似违规行为
  公告还显示,公司在近期自查中还发现存在其他疑似违规行为,其中多项与原实控人赵国栋有关:
  (1)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通恒丰与中油云泽签订的《国内保理业务合同》显示,该合同的签订日期为2020年5月29日。基于该合同,汇通恒丰分别于2021年1月13日和1月14日将合计9亿元的资金汇入中油云泽指定的镇江中能恒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广州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并将前述9亿元保理资金作为应收账款核算。公司现任管理层认为汇通恒丰2021年1月份新增的9亿元保理业务不具有商业实质,汇通恒丰因该笔保理业务而形成短期内资金大进大出不具有合理性,相关款项回收存在重大风险。
  (2)2020年12月,公司子公司国信智能与深圳宽域签订合同金额为1.03亿元的采购合同,向其购买一批某品牌服务器。合同约定第一批交货要求时间不早于2021年4月1日,完成全部交货时间不晚于2022年4月30日。国信智能在2021年1月向深圳宽域预付合同款5000万元,但迄今未收到合同标的物。公司现任管理层无法与宽域取得实质联系,该公司疑似为无实质业务的“空壳公司”,该笔预付款项可能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3)公司、郑州银行以及钱包好车分别于2017年9月21日和2018年2月1日签署了两份《差额补足协议》,约定由郑州银行为钱包好车推荐的借款人提供贷款服务,钱包好车就其推荐的借款人向郑州银行承担代偿责任和保证金质押担保责任;同时,奥马电器为借款人在郑州银行的债务向郑州银行承担差额补足责任。前述两份《差额补足协议》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近期公司收到长治银行催收通知单,主要事项为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关联方智源融汇(原名: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与长治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还款协议之补充协议》中约定智源融汇在2021年3月31日前还款100万元,2021年6月30日前还款500万元,总金额共计600万元。由于智源融汇未能履行约定,需要由公司承担差额补足责任。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现任管理层未获取到公司与长治银行《差额补足协议》相关的书面材料。上述《差额补足协议》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5)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原值为98807万元,减值准备为58230万元,账面净值为40577万元。经过公司现任管理层核查,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象疑似均与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合作关系。因此,公司现任管理层认为公司在原实际控制人控制期间存在联合相关方虚增资产及利润、未充分计提坏账准备的可能性。
  李东生入主不足4个月
  今年以来,李东生通过TCL家电集团在二级市场增持以及参与司法竞拍等方式,不断增持奥马电器股份,而赵国栋的持股则遭拍卖。今年5月中旬,奥马电器实控人变更李东生,至今尚不足4个月。
  在成功入主奥马电器后,为进一步提升在上市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增强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TCL家电集团还在增持奥马电器股份。
  公司近期公告显示,TCL家电集团要约收购除TCL家电集团、中新融泽以外的其他股东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4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99%,要约收购的价格为6元/股。
  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TCL家电集团、中新融泽(TCL家电集团一致行动人)最多合计持有奥马电器5.42亿股股份,占奥马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0%。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奥马电器股东户数为5.43万,人均持有流通股1.773万股,人均持股金额9.771万元。奥马电器股价最新报5.91元/股。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