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释放积极信号,绿色智能家电市场要火!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多措并举扩消费,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业内认为,在2022年上半年家电产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释放了积极信号,在保证市场规范的竞争秩序下,对家电行业渡过难关和消费市场信心的提振,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家电行业健康发展。
政策提振家电市场信心
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2021全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3万亿元。受到大宗原材料、海运、汇率等多重因素影响,利润增速显著低于营收,利润实现1218亿元,同比增长4.5%。内销市场相对平淡,传统产品市场增长乏力,但不乏亮点,表现在产品结构持续升级,高品质的传统家电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另外干衣机、集成灶、洗碗机、洗地机、扫地机器人等新兴品类快速崛起。
中国家电行业的全产业链优势叠加全球范围内居家办公需求激增、中国生产替代效应等因素,让家电企业的出口订单一直较为饱满,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全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44亿美元。
进入到2022年,在内外部环境多重压力下,中国家电行业发展承压。从产量来看,2022年1-4月空调、冰箱生产均有所下滑,洗衣机产销保持小幅增长。受疫情影响,家电零售市场表现持续冷淡,整体规模继续下滑。进入5月后,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有所好转但影响犹存,消费动力仍显不足。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家电市场规模为3389亿元,同比下降9.3%。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政策是呼应产业关切,对家电产业渡过难关和消费市场信心的提振,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促进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中要维护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保障公平竞争。
GfK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2008年的家电下乡,此次明确将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国,将会有力的引导更多地区加入到家电消费刺激阵营当中,对家电市场的拉动效果将会加大。
奥维云网大家电事业部研究总监裴东敏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家电下乡倡导更多是针对四六级市场的换新需求,同时也增设了绿色节能等相关的门槛,对企业端的产品技术及能耗指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政策重点提及了用市场化、可持续方法扩大消费,尊重市场规律,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要素。政策强调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也是家电产业未来需要重点开拓的领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指出,经历了上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后,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基本到了更新期,而城市消费市场更是到了存量市场巨大的阶段。政策落地需要各方配合,需要地方政府、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的协作,实现家电更新消费的便利性,从而有效推动市场发展。呼吁各地方政府尽快落实政策,让企业和消费者都能便捷的享受到政策红利,推行操作性高的政策模式,推动消费市场稳定复苏。
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有效供给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条服务标准化;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提升信息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对家电消费的支撑能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指出,政策以绿色智能家电为支持点,符合产业升级的趋势特点。畅通回收体系是促进家电更新的重要手段之一,有助于打通完善存量市场的以旧换新流程。网络和电力等基础设施更是为家电消费提供了环境支撑。
记者了解到,家电企业和地方政府正在努力激活存量市场,促进老旧产品的淘汰。
今年3月,美的集团发起了“化作青绿——2022美的绿色回收行动”,针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4类大家电产品,不限品牌,提供“绿色回收+换新补贴”双重优惠让利用户。今年6月,格力电器启动新一轮“以旧换新”和“废旧空调回收”活动,覆盖所有空调品牌的相应老旧产品,用户在购买格力新机时可享受不同补贴金额。海尔智家的回收网络已整合了3.2万家线下门店、100余个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让家电回收下沉到每一个乡镇。
江苏省启动“苏新消费·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派发2亿元财政补贴推动绿色节能家电消费。自7月9日起,消费者在江苏省内的137家苏宁易购自营门店,选购指定节能家电可享10%的政府补贴。
南京市商务局开启“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绿色家电助力券活动”。7月9日至9月30日,消费者在南京地区的京东五星电器、京东电器、五星电器等16家线下直营店成功参加“苏新消费·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活动,即可在10%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叠加享受单个商品苏新消费补贴前价格“满2000元返100元(1张券)”等绿色家电助力券。
目前我国绿色节能家电产品正在努力建立健康的供需关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以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这五类产品为例,预计2022年能效二级以上产品产销量整体达到1.1亿台,成为主流。电饭锅、吸油烟机、微波炉、电磁灶产品中,预计2022年能效二级以上产销量可接近5000万台。GfK中怡康预测,2022年绿色智能家电的规模为3541亿元。
2012年至今空调一级能效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GfK中怡康
王宏吉表示:“当前绿色智能家电呈现出‘绿色为基,智能引领’的整体特征,随着国家整体双碳战略的实施,绿色节能将成为家电产品的基本要求。家电产品的智能化逐渐由联网步入交互发展阶段,未来将会是智能生态阶段,智能化将会是未来拉动消费者升级消费家电产品的重要推动力。”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