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格力集团减持格力电器转投长园集团,“父子”齐做“造车”梦

 

       在格力电器控制权尚未尘埃落定之时,近日,格力集团悄然增持长园集团,持股比例达4.96%,逼近举牌线。与此同时,格力电器也在与汽车企业展开密切合作。而此前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就都在汽车领域有所布局,只是都因遇到了不同的挫折而不了了之。如今双方即将“分家”,各自在汽车领域也都有所图谋。
然而,格力集团看重的长园集团负面缠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重的珠海银隆命运悬而未决。作为两个在汽车领域的“小白”,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能不能讲好汽车故事值得深思。
增持长园集团,格力集团觅“新欢”
5月29日晚间,长园集团(600525.SH)一纸《关于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相关事宜的提示性公告》却将格力集团再次推向台前。
该公告披露的截至2019年5月24日的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格力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格力金投”)和“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简称“金诺信”)跻身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格力金投持股4715.25万股,持股比例为3.56%,金诺信持股1849.02万股,持股比例为1.40%。也就是说,格力集团合计控制了长园集团4.96%的股份,逼近举牌线。
事实上,早在2018年5月,格力集团就曾试图收购长园集团。彼时,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因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格力集团决定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以要约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该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
然而,仅一个月后的6月份,长园集团便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以要约方式收购其不超过20%股份事项未获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格力集团决定终止该要约收购。
经历过一次波折之后,格力集团再次向长园集团抛出橄榄枝,而这个时间点,恰恰正值格力电器控制权将转移的时候。外界纷纷猜测,格力集团将抛弃“旧爱”,再获“新欢”。2019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
5月22日,格力电器还召开了意向投资者见面会,百度、高瓴资本、厚朴资本等25家意向投资者纷纷现身。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边增持一边减持,很显然,格力集团不想继续活在格力电器的阴影里,希望在别的领域实现拓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告诉蓝鲸产经记者,对于格力集团来说,转让格力电器股份意味着其未来在格力电器的话语权越来越少,格力集团的其他业务需要一个上市公司平台,并且是一个拥有话语权的上市公司平台。
“此次增持股份在举牌线之下,是因为格力集团很难直接控股收购健康的上市公司,其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以友好的方式掌握一个上市公司。”沈萌说。
志趣相同,同步进军汽车领域
格力集团增持长园集团的同时,格力电器也在加码布局汽车领域。
近日,蓝鲸产经记者从格力电器方面获悉,2018年,格力电器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采购合作协议,吉利在全国新建的工厂中都采用格力中央空调,包括磁悬浮、离心机、螺杆机、多联机及末端设备。按照这一合作协议,格力电器给吉利汽车2019年规划的所有智慧工厂以及员工宿舍、商业配套所有使用空调的部分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近年来格力电器在汽车领域的身影频繁出现,其中央空调成功中标了包括吉利、一汽大众、东风本田等诸多汽车厂商,格力中央空调几乎成为了汽车厂商的“标配”。此外,格力电器已为一汽大众汽车佛山、长春、成都3家生产制造基地提供了23台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
针对日后会否与汽车厂商有进一步的合作,从而推动格力电器的汽车业务,蓝鲸产经记者采访到格力电器相关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刘步尘告诉蓝鲸产经记者,格力电器的当务之急是实现多元化突破,培育空调之外新的增长点,向吉利提供汽车空调解决方案是多元化战略向汽车领域的延伸。
除了业务向汽车企业延伸,格力电器还产生了强烈的“造车”想法,这一点,从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也可见一斑。早在2016年8月,格力电器就宣布拟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但是,该方案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最终被否决。
只是,股东的否决未能阻止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青睐。2016年12月,董明珠与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等人出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此后,她继续参与到珠海银隆的融资。截止到2017年5月,董明珠个人在珠海银隆的持股比例增加到17.46%,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遗憾的是,“蜜月期”只维持了两年时间,董明珠与珠海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却突然对簿公堂,双方矛盾愈演愈烈,令外界一片哗然。
刘步尘向蓝鲸产经记者指出,格力集团增持长园集团,也与汽车产业有所关联。可见在汽车相关产业上,格力电器和格力集团有相似的价值判断,只是双方看重的标的不同。
殊途同归,谁能讲好汽车故事
事实上,从双方收购的过程来看,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在汽车这条路上走的都不顺畅。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遭反对,虽然最终董明珠个人入局,但如今的珠海银隆也是“一地鸡毛”;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也曾遭遇阻碍,如今虽然再次增持,但长园集团也是负面缠身。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发现,珠海银隆的命运如今依然悬而未决。4月25日,珠海银隆官方微信公众号“银隆新能源”发布声明,确认了原董事长魏银仓身处美国、原总裁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的事实。同时,该声明表示,目前,珠海银隆提起的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稳步推进。其中,控告对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
大股东深陷刑事案件,珠海银隆未来命运几何尚未得知。但是事实上,2018年以来,珠海银隆就已经负面缠身,频频被曝出业绩亏损、工厂停产、裁员、拖欠供应商贷款等丑闻。5月,该公司各大园区电池订单减少、工厂停产的消息持续发酵;7月,南京珠海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还曾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
同时,该公司一直引以为傲的钛酸锂技术也遭到业内质疑。此前有业内人士告诉蓝鲸产经记者,钛酸锂电池的特点是安全系数高,但同时也有能量密度低的特点,这就导致了电池体积大、续航里程短,而这样的电池只能用于公交车,而不适用于轿车。
格力集团看重的长园集团日子也并不好过。公开资料显示,长园集团成立于1986年,原本是一家电网设备以及新材料生产商,于2002年12月在A股上市。曾经是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但长和投资在2014年前后逐步出售股权,退出长园集团。2014年,随着长和投资的退出,长园集团在继续原有的业务外开始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布局电动汽车产业链。
目前,长园集团主要业务包括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智能工厂装备及智能电网设备。不久前,长园集团被卷入子公司财务造假风波,并遭到上交所问询。
上交所指出,长园集团控股子公司长园和鹰存在重大虚假销售、提前确认收入及管理层截留补贴款等情况,存货账实不符、成本核算不准确;长园集团对重要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不恰当,导致公司对2016、201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为此,上交所要求长园集团说明以前年度业绩的真实性,尤其是2016年、2017年,是否存在会计差错更正造成以前年度亏损扩大,2017年和2018年亏损等连续亏损的风险。截至目前,长园集团尚未对该问询做出回复。
沈萌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格力电器在汽车领域其实并没有基础,但因为其家电业务面临很大的增长天花板,可能会造成未来成长的局限。董明珠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但是从目前银隆的状况可以看出,格力电器团队对于进入汽车领域依然欠缺经验。而格力集团更看好长园集团是因为其总部在深圳,科研基础要比在珠海的银隆好的多,长园集团本身也有高科技组件业务,格力集团选择长园集团也不排除是为了提升科技研发的基础。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