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格力电器恐成“弃子”?格力集团移情长园还能走几个板

 

       就在投资者以为格力集团,应该专心为手中的格力电器股份寻找接盘者之际,万万没想到,格力集团已经悄然成为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的前十大股东之一。
格力集团距离举牌长园集团“一步之遥”
5月29日晚,长园集团发布了一份《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的公告,显示格力电器——在坚定减持格力电器之时,同时竟然在悄悄买进长园集团。
公告中,长园集团发布了截至2019年5月24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其中格力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格力金投”)和“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简称“金诺信”)分列第四和第七大股东。
其中,格力金投持股4715.25万股,持股比例为3.56%,金诺信持股1849.02万股,持股比例为1.40%。
这意味着,格力集团已间接合计持有长园集团4.96%的股份,距离5%的举牌线一步之遥。
当然这不是格力集团第一次“示爱”长园集团。早在一年前,格力集团也曾想要约收购长园集团,但随后在珠海市国资委的拒绝下不了了之。
2018年5月15日,长园集团披露了要约收购的相关情况,表示格力集团拟以19.80元/股的价格,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份,约2.65亿股,收购所需资金总额约52.46亿元。
而根据长园集团此前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中,截至今年3月底时,格力金投的身影并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但5月24日,格力金投却突然跃居长园集团第四大股东。这也就意味着,格力集团在筹划转让格力电器控股权期间(4月1日至今),其一直在增持长园集团。
两天前的5月22日,格力集团召开的格力电器股份转让意向投资者见面会热闹非凡。
有意接盘的意向投资者包括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温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淡马锡控股-淡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25家机构,全部大名鼎鼎。
一方面在转让格力电器股份,另一方面却在大手笔买入长园集团。这给予了市场以极大的想象空间。有投资者调侃,“格力集团莫不是想用卖格力电器的钱,去买长园集团。”
也有投资者为格力集团依旧看好长圆而鼓掌。
长园集团有投资者价值吗?
而长园集团股价5月30日也以一字板报收!当然市场对于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仍是抱有疑虑的。
毕竟不久前,长园集团被卷入子公司财务造假风波,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上交所的23项“犀利”问询也接踵而至。
截至2018年末,公司商誉期末账面原值已经高达55.52亿元,来源于对外收购的20余家公司,已计提减值准备24.82亿元,减值比例达到44.7%。
其中,长园深瑞、长园华盛、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运泰利)、长园和鹰、芬兰欧普菲和湖南中锂,期初合计商誉净值394,492万元,占期初商誉净值总额90%。
但也有投资人士认为,“长园集团是个好企业,只是前几年受前期扩张过快拖累。”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深圳一名券商自营人士分析指出:“长园集团这个公司还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目前公司应该想剥离亏损业务,2018年公司年报业绩主要被亏损的两个子公司拖累,长园和鹰,湖南中锂新材料,如果能够出售,公司剩余2018年经营性净利润总额也有差不多5亿。”
该自营人士表示,“2018年长园已经出售了长园电子,所以长园进一步剥离亏损业务是可以预期的,正常的经营之道,然后长园集团股权分散,所以给了资本机会。”
董明珠太强势格力电器被战略性放弃?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实际上是遭遇了格力集团的“战略性放弃”。
每经新闻引述家电分析师刘步尘的观点表示,过去很多年,格力集团其实活在格力电器的“阴影”下,虽然格力集团是大股东,但是在格力电器的影响下,就显得略弱势。
刘步尘认为,“格力集团有可能是想要摆脱与格力电器的关系,干脆放弃算了,没有必要活在格力电器的阴影之下了。”
无独有偶,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姜伯静5月30日发表文章观点也持类似观点。
姜伯静认为,目前的状况看,对于格力集团来说,格力电器在事实上已经被战略性放弃了。如果不出意外,格力集团手中的绝大部分格力电器股份接下来将转手到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手上。
姜伯静表示,格力电器为什么会被战略性放弃?我想,这并不难理解。
从管理者看,一个强势的董明珠,应该不属于格力集团的长期战略考虑,至少太难以驾驭。过于浓重的个人色彩,与格力集团的国企定位,显然并不合拍。我想这是主要的因素。
珠海国资委:格力集团未来管资本
当然这只是评论人士的观点,而珠海国资委对此另有说辞。
5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一名珠海市国资委人士的话称:“格力集团未来可能会变成投资平台(公司),他们会根据自身研判做相应的决策,既可以是财务投资,也可以根据发展前景完全控股。未来我们会把一些权限下放给集团,让他们通过管资本的角度去改良。”
而广大小伙伴认为,长园集团接下来能走几个板呢?格力电器真会遭遇战略性放弃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