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格力电器的未来

 

       今天格力正式聘用了两位副总裁,其中一位兼任新董秘,两位的背景实力也是不俗,新董秘原任陕煤化工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另一位副总裁来自国家审计署。
虽然只是一个人事任命的简单公告,但从加盟格力电器的人员背景来看,好的人才集聚在一起做事情,是我一个格力小小小小小小股东愿意看到的,新董秘上任,也可以减轻董姐姐的工作量。
这段时间格力股价从新高的69.79下挫了15%到了59.21,而同期隔壁家从89上涨到了93,确实,格力电器小股东挺郁闷。各种大v小散的唱衰之声不绝于耳。
作为格力的小小小股东,虽然我建仓时间不长,到现在2年不到点,但我在建仓初期就是以长期持有格力电器为目的的,10年也许都不算长把。
当然,仓位我是一点点加,一点点调整的,曾经有过90%重仓格力的时候,但现在基本上调整为50%左右,有长线仓完全不动的,也有中线仓高抛低吸的,多种组合,让自己不至于像碰到今年格力的走势这么郁闷。
但万变不离其宗,归根结底还是要公司好,有未来,我也是觉得虽然今年格力电器整体收益情况不好,有疫情的原因,也有销售渠道改革的原因,但我眼中的格力电器,未来在慢慢的清晰起来。说我格力芬也好,无所谓,我只是对自己的投资负责,我不吹票,只是把自己觉得看到的格力的未来分享出来,最终投资决策还是靠自己。
格力电器走到今天,董姐姐应该功不可没,但我不搞个人崇拜,只说事实。格力电器目前可以看到几条相对明确的发展道路,董总都已经将格力定位为一个工业集团了,那就不要把格力再看成单一的电器公司或者空调公司。
赛道一:生活电器:涵盖了强大的家用空调和正在发力的冰箱、空调、小家电
家用空调:虽然今年上半年貌似销量和营收被隔壁家超越,但是下半年特别是Q4的促销季,凭天丽一个品类,线上销售砍翻了诸多好手直接大幅领先。
冰箱、洗衣机:成都、洛阳、长沙三大冰洗基地将在年底和明年年初陆续投产,叠加今年董总的直播宣传,相信产能一旦放量,冰洗应该大有可为,而且格力冰洗基本上定位是中高端。
小家电:同样受到产能问题的困扰,但是一些精品开始放量,比如电暖器、电风扇,另外一些精品也受青睐,产能问题我们只能等待新基地的投产,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我其实很想建议董总进行收购,并非收购品牌,而是收购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提高品控后迅速扩大产能。
赛道二:商用空调和特种空调
在商用空调上,格力的黑科技也是遥遥领先的,格力磁悬浮空调、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格力永磁变频离心冷水机组、格力核电站空调等等产品都在不断的攻城拔寨,而且很多科技都是世界领先的。
赛道三:智能装备 - 智能机床、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
在智能装备领域,2013年格力电器为了摆脱外资对智能机床、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垄断和卡脖子,开始进军智能装备领域,经过多年的研发以及在自己公司生产线上的实践操作,已经研制出不同种类的智能机床和机器人,可以为不同行业的公司提供各种一揽子解决方案,不要觉得营收低,毕竟2019年中,格力的智能装备才开始正式向市场推广,但不失为一条好的赛道。
赛道四:医疗器械
今年的疫情让格力在原有的杀菌杀病毒的净化器的基础上再次研发出了猎手杀新冠病毒净化器,并同时推广其他种类的黑科技净化器(比如电离消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另外在电梯中使用的杀病毒净化器,专门给医院配备的杀病毒空调,并具备同步可以扩展到普通空调、汽车空调、火车空调中去的潜力。P2移动核算检测车和P3移动实验室陆续成功下线,也意味着格力电器在医疗领域拓展的开始。
赛道五:家电、汽车、轨交、高铁、机械配件领域
格力电器在2017年投资开建的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在2019年12月和2020年5月陆续投产第一条和第二条生产线,开启了庞大的配件基地投产的序幕,为切入新能源汽车配件、高铁轨交、特种机械配件领域具备了条件,而整个基地建成后年产值可以达到约1000亿元。
赛道六:储能和锂电池
我曾经对格力在2016年董总想以130亿收购银隆100%股权失败而耿耿于怀,虽然不能事后诸葛亮,但是现在看来,银隆虽有瑕疵,但其行业前景董总是看对了。
目前的主流锂电池多为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银隆主打钛酸锂电池,银隆的电池相较前两种电池来说,优点是安全稳定性好、快充优势、循环寿命长、耐宽温性能好、自放电小等,缺点是能量密度低,成本高。但是经过格力电器将其品控和研发移植到银隆后,其缺点正在一点点改变,而其优点在北方寒冷天气、储能领域愈发显得突出。
格力电器,还有很多黑科技,可以有新的赛道的想象空间。这些赛道的支撑,离不开格力强大的研发实力、品控实力、原材料掌控实力、精密模具实力、电机实力。
这就是我眼中的格力电器,一个成长中的强大的工业集团。
虽然大家都是要赚钱,不谈情怀,但是格力目前这几个赛道不正是未来的现金奶牛么?短期持有想赚大钱的就算了,拉长时间看,隔壁家我反而只把它当成一个不错的电器公司。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宁津电器有限公司 冀ICP备12007号-9

地址:​河北 保定

电话:0312-0012300 13347889565

客服热线:

400-000-0000